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大国工匠 时代楷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国工匠 时代楷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榜样令人敬仰,榜样催人奋进。不断向榜样看齐,把榜样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凝心聚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由深圳推荐的陆建新荣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提起陆建新的名字,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提起他参与或主持承建的建筑,你一定不会感到陌生——437.5米高的广州西塔、441.8米高的深圳京基100大厦、492米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600米高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这一座座城市地标性建筑,这一个个刷新“中国高度”的奇迹,都生动地诠释着新时代大国工匠的内涵。

他是矗起中国高楼“脊梁”的“钢铁侠”。从业37来,从青涩稚嫩到鬓染秋霜,陆建新始终扎根于一线、行走在云端,用钢结构做画笔、以匠心筑高楼。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从一名普通的施工测量员成长为世界一流的钢结构施工专家,陆建新走的并非什么捷径,而是从最基层干起,在火热的基层一线,磨砺才干、积累经验,锤炼意志、砥砺作风,一步一个脚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用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奋斗书写了一代建筑传奇。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不易。“钉”在一线工地的陆建新参建工程总高度达3600余米,目前国内已经封顶的7座100层以上钢结构摩天大厦,他主持承建了其中的4座,开发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或先进的钢结构施工技术,被誉为“中国摩天大楼钢构第一人”。

他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积极践行者。37年甘做施工一线“螺丝钉”,孜孜不倦地钻研施工技术与管理,耐心坚守诠释了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把施工精度精确到毫米以内,对工程质量视如生命,严谨专业见证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亲历中国建筑从100米级逐步向600米级世界高度攀升,率领团队不仅创造了世界高层建筑施工的最快纪录,而且实现了许多重大建筑技术创新,使中国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世纪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攻坚克难展现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敬业、精益、专注、创新,他把工匠精神融于节节拔高的高楼里,融入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展现出令人敬佩的大匠风采。

他是深圳建设者的优秀典型。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发展,总是浸透着奋斗的汗水。深圳,一座在改革开放中栉风沐雨的城市,一座在短短几十年中迅速长“高”的城市,背后凝聚了无数“陆建新”的激情和汗水。作为一名热爱建筑行业的“老将”,陆建新用人格魅力打造优秀团队,甘当“传帮带”培养后辈,一大批昔日的徒弟、同事,已经成长为中建钢构的中流砥柱。作为深圳建筑行业的杰出代表,他的身边是一支高素质的建设队伍,目前深圳建筑从业人员已突破100万。他们是特区最早的拓荒牛,也是经济特区建设的主力军!改革开放40年来,“三天一层楼” 的“深圳速度”举世瞩目,不断刷新的“深圳高度”令人惊叹,建筑品质、建设水平、行业规范等获赞誉无数的“深圳质量”提升市民幸福感……从边陲农业县到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在这片充满无限生机的热土上创造了震撼世界的奇迹。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品德。如今,在全国道德模范的光荣榜上,再次刻下深圳人的名字,为这座城市带来新的荣耀。丛飞,孙影,陈如豪、吴清琴夫妇,陆建新……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共同组成了这座城市的璀璨星图。

榜样令人敬仰,榜样催人奋进。不断向榜样看齐,把榜样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凝心聚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