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换肝救活木耳中毒患者,全球首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换肝救活木耳中毒患者,全球首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例极罕见的食物中毒病例——市民张女士(化名)仅仅是在晚餐时吃了一点泡发了两天的黑木耳,便引发严重中毒,差点连命都丢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标题:换肝救活木耳中毒患者,全球首例

一市民食用泡发两天木耳深度昏迷多器官受损,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手术后幸存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06日讯 近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例极罕见的食物中毒病例——市民张女士(化名)仅仅是在晚餐时吃了一点泡发了两天的黑木耳,便引发严重中毒,差点连命都丢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食用木耳导致多器官衰竭

家住石岩的张女士,日前在家就餐后,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家人将其送到宝安区一家医院的消化内科就医,经过检查发现,她的肝、肾、心脏等功能均已严重受损,病情极其凶险。张女士连日被转到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重症肝病科,并很快陷入昏迷病危状态。与此同时,疾控部门对其中毒食品样本的检测结果显示,她是因为误食了“有毒木耳”,也就是米酵菌酸中毒。

“黑木耳在长时间浸泡过程中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容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米酵菌酸的细菌性食物中毒极为凶险,死亡率高达50%以上。临床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重者出现黄疸、腹水、皮下出血、血尿、血便等肝脑肾实质性多脏器损害症状。”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肝病科主任陈军介绍,张女士并不是第一个吃木耳中毒的,此前该院已经接诊过好几例。

●死亡率100%,全世界唯一一例救活

昏迷后的张女士命悬一线。“当我们会诊时,她已经陷入深度昏迷,肝、肾、心、脑都有不同程度受损,尤其是肝功能受损十分严重。转氨酶已经升到了8000左右,黄疸最高升到接近100,十分危险。”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移植科主任姜楠介绍。

米酵菌酸毒素的特点,是进入人体后集中作用于肝脏,肝功能损伤后紧接着就会出现肝性脑病;此外,它还攻击细胞的线粒体,直接引起肝功能、肾功能衰竭以及脑部的损害。要挽救患者生命,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阻断毒素蔓延产生的连锁反应。而唯一的办法,就是为患者“换肝”。

幸运的张女士在9月2日,便很快等到了供体。市三院肝移植团队立即为她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手术过程中,我们看到因为中毒导致急性肝萎缩,她的肝脏已经缩小到了正常的一半左右,只有小孩的那么大,而且肝脏内充血淤血。”姜楠告诉记者。在历时6个小时后,移植手术最终顺利完成。张女士的命保住了。

“米酵菌酸中毒在医学上一直没有特效药,通常就是通过透析来稀释毒素,如果该毒素摄入量过大,基本上是九死一生。这种病情在国内和国际上可追踪的报道中显示,其治疗效果都不理想,一般发生3-4个脏器衰竭的患者,死亡率100%。目前,这名患者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例米酵菌酸中毒致多器官衰竭,通过肝移植治疗存活的病例。”

●专家:勿食用浸泡过夜的木耳

黑木耳是家常菜,张女士的经历不禁让很多人都吓出一身冷汗。那么,木耳长时间浸泡一定有毒吗?对此,疾控专家解释,干木耳本身并没有毒素且营养丰富,正常的黑木耳在短时间浸泡过程中产生米酵菌酸的可能性非常低;但如果长时间浸泡,加上外部环境不干净,就很有可能产生米酵菌酸,比如浸泡时周边同时存在过期变质的食物,或浸泡容器没洗干净而残留食物残渣等,这些变质和残留的食物残渣就会成为米酵菌酸形成的温床;而且米酵菌酸耐热,烧不死、煮不灭,一般的烹调方法并不能破坏它的毒性。

如何食用木耳才是正确安全的呢?专家建议:一是每次只短时间浸泡当餐食用量的木耳,不要食用浸泡过夜的黑木耳;第二,黑木耳浸泡后如果发现有异味或手摸感觉有粘液,要立即丢弃不可食用;此外,还要保持良好的厨房卫生环境,及时洗净餐具,不留食物残渣等。(记者戴晓蓉通讯员深三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