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IN视频|剧透:深中通道建设全线展开 2024年建成通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IN视频|剧透:深中通道建设全线展开 2024年建成通车

分享

深圳机场到中山约24公里仅需要20分钟,打通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连接粤东、粤西的深中通道工程已全线展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深圳机场到中山约24公里仅需要20分钟,打通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连接粤东、粤西的深中通道工程已全线展开!

9月5日,东南亚主流媒体采访团到访位于广东中山的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了解项目建设最新进展。

深中通道位于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北距虎门大桥约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桥约38公里,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集群工程。通道全长约24公里,主要由中山大桥、伶仃洋大桥以及特长海底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等关键构造物组成。

作为珠三角“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城市群之间唯一公路直连通道,深中通道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重要交通纽带。

通道起自广深沿江高速机场互通立交,通过广深沿江高速二期东接机荷高速,向西跨越珠江口,在中山市马鞍岛登陆,与在建的中开高速对接,通过连接线实现在深圳、中山及广州南沙登陆。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杨阳告诉记者,“大湾区就像一个大写的A字,而深中通道就是A中的那条横杠,正好是大湾区中的连接部分。现在如果从深圳到中山,经过虎门大桥,或者是经过已经通车的南沙大桥,都需要两个小时,但深中通道通车后就只需要20分钟。”

据介绍,深中通道将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大规模应用具有“超宽、深埋、变宽”特点的钢壳砼沉管隧道,对于国内而言属全新的结构和技术,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特长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

杨主任表示,深中通道的建设是站在港珠澳大桥“巨人的肩膀上”。“港珠澳大桥是我国第一个超级工程,建成通车也是在我们整个中国建造业里面一个最伟大的成就。我们的结构(深中通道)跟它很相近,但建设难度不亚于港珠澳大桥,它(港珠澳大桥)是6车道,我们(深中通道)是8车道,所以在港珠澳大桥成功的经验基础上、站在巨人肩膀上我们就更有信心!”

目前,深中通道工程已经全线展开并计划于2024年全面建成通车。据悉,中山大桥已完成桩基施工,正在进行承台施工,陆域引桥等施工有序推进中。人工岛工程方面,东人工岛正在全面推进造岛工程,西人工岛全力推进岛上暗埋止推段隧道主体结构施工,创造首节沉管对接条件。


深中通道图示

深中通道建设现场

深中通道建设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