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房屋租赁者注意!以后在深租房要登记房屋编码和地址信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房屋租赁者注意!以后在深租房要登记房屋编码和地址信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了解,目前深圳通过建立房屋编码,为房屋设置唯一"身份证号",并结合房屋各类属性信息的采集,准确掌握了全市各类房屋的基本情况。

原标题:房屋租赁者注意!以后在深租房要登记房屋编码和地址信息

深圳晚报2019年09月05日讯 8月29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社区网格管理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租赁信息规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开展房屋租赁业务的企业及分支机构,需在其经营的我市行政区域内的租赁房源信息中记录房屋编码和地址信息,杜绝虚假地址使用等问题。

为提高深圳市社会管理效率和水平,市委政法委已联合多部门出台《社会管理要素统一地址规范》,为全市房屋统一编码提供了操作规则,并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房屋地址库。此次通知规定,今后,凡在深圳开展房屋租赁业务的企业及分支机构,需在其经营的深圳市行政区域内的租赁房源信息中记录房屋编码和地址信息。

通知同时明确,这些在深圳开展房屋租赁业务的企业及分支机构还需将深圳行政区域内的租赁房源信息和交易信息及时报送至租赁平台。自2020年1月1日起,报送至租赁平台的房源信息和交易信息(含此前已报送的数据)必须包括房屋编码和地址。

据了解,目前深圳通过建立房屋编码,为房屋设置唯一"身份证号",并结合房屋各类属性信息的采集,准确掌握了全市各类房屋的基本情况。目前,全市59.5万栋 (处 )、1100多万套间的一般类建筑物 (房屋 )以及6万多处用于居住、办公、经营的特殊建筑物均设置编码。未来,房屋编码地址还与规划国土部门的卫星影像图、电子地图以及百度等商用地图相互关联、逐一对应,形成全市统一编码地址库。地址库的建立,将广泛应用于人口管理、居住证办理、学位申请、房屋租赁管理、商事主体登记监管、城建规划等领域,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事务落地难的问题,为精细管理、精准治理提供了基础。

市网格办工作人员介绍,申报者如遇到地址信息错误或地址信息缺漏等问题,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向网格管理部门反馈。收到反馈后,网格管理部门将及时通知相关网格员上门核实和更新。

[编码和地址的查询途径 ]

(一 )途径1:"深圳社区网格管理"微信公众号

通过手机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圳社区网格管理",点击"办事指南"——"房屋编码地址",通过"按名称""按地址或楼栋编码""按门楼牌"等方式可查询出房屋编码和详细地址。

(二 )途径2:"统一编码地址应用"网站

在 PC端浏览器打开"统一编码地址应用"(网址链接:http://tybm.szzlb.gov.cn:10000/AddressWeb/fullquery/toFullQueryWeb.go),通过输入地址或者房屋编码可查询出对应的房屋编码和详细地址。

(三 )途径3:房屋二维码

通过张贴在房屋所在楼层的房屋二维码可获得房屋编码,再将房屋编码通过上述途径1或途径2可查询出对应的详细地址。

(四 )途径4:社区工作站

可直接到房屋所在社区工作站咨询获得房屋编码和详细地址。

深圳晚报记者罗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