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注入慈善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注入慈善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的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以“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从今天开始,一系列慈善活动将在深圳如火如荼地展开。

每年的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以“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从今天开始,一系列慈善活动将在深圳如火如荼地展开。

其中,有集智求索的世界公益慈善论坛,有展现美好生活的“美好生活体验馆”互动体验;有人人可为、人人易为的“99公益日”,还有对乐善好施者褒扬的2018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9月20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将会是整个活动的高潮。深圳将办好这个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活动,借助这个国家级国际性慈善交流展示平台,表达一座城市的善念与益行,展现一座城市对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与担当!

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是深圳的时代使命和精神使然,今年则更添一层重要意义。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深圳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这个光荣而伟大的使命,呼唤着深圳在慈善事业上发挥敢为人先与创新探索精神!

《意见》赋予深圳五个战略定位,其中有两个都离不开慈善事业的助推,那就是城市文明典范和民生幸福标杆。

一座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典范,必然是大力弘扬慈善理念的城市。发展慈善事业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发扬光大,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促进。向上向善的力量,将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对塑造城市文明形象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一座展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发展格局的民生幸福之城,也必然是慈善事业高度发展的城市。汇聚社会帮扶资源,是对社会救助和公共福利体系的有力补充。此外,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深圳还肩负着带动贫困地区走向共同富裕的光荣使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贡献更大力量,都需要深圳率先用慈善事业撬动更多社会资源。

如果说多年高速增长的经济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那么包括慈善在内的公益事业则对打造民生幸福软环境功不可没。

在深圳,有多达135万名义工为市民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每年都有关爱行动等大型活动为各种需要救助的人群送去温暖,一大批充满社会责任意识的深圳企业家积极捐出自己的财富,还有各种社会组织发挥创新精神让慈善事业变得更为精准高效……在有“爱心GDP评比”之称的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名中,深圳多年居于前三位;至今,深圳已在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中实现“五连冠”。

既往的发展成就,让深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最佳选择。新征程的开启,更需要深圳发挥所长、担起重任,为中国道路的伟大实践去探索经验。热心公益已内化为深圳的基因,感恩回报是深圳的城市精神,期待深圳更大发挥慈善的力量,为民生幸福、为脱贫攻坚、为建设先行示范区做出更大贡献!

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