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兼职”赚150元名下多了两公司 多人信息被盗用成法人代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兼职”赚150元名下多了两公司 多人信息被盗用成法人代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兼职赚150元,却当了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有这等“好事”?付先生就遇到了。大半个月前,他在微信上接了一份内容为“充当员工办餐饮发票”的兼职,并提供自己的一系列信息。

原标题:“兼职”赚150元名下多了两公司

多人信息被盗用成法人代表,注销公司时却遇难题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05日讯 兼职赚150元,却当了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有这等“好事”?付先生就遇到了。大半个月前,他在微信上接了一份内容为“充当员工办餐饮发票”的兼职,并提供自己的一系列信息。没想到,打工一族的付先生却因此名下多了两家公司。无独有偶,近日,本报还接到了多个相同经历的报料。

20多人受骗信息被盗用

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深圳一家服装厂工作,不久前加入了一个兼职群。8月8日,一位网名为“小小”的网友在群里发布信息:“急招10名兼职,充当公司员工办理餐饮发票。工资150元。”

当天,在小小的要求下,付先生提交了身份证拍照,并填写了一张《个人数字证书申请表》。随后,小小要求付先生在手机上根据提示完成人脸和语音识别,完成后给每人支付工资。

回去后,付先生经朋友提醒查询,发现自己名下在12日和14日相继出现了两家有限公司。

无独有偶,近日,本报接到了多个报料电话。王小姐表示,她是位全职妈妈。今年3月,她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一份用手机即可完成的兼职——根据流程注册公司。王小姐说,在她成功注册了一家在深圳的公司后,对方就联系不上了。

在多方咨询下,王小姐发现,有她相同经历的人并不在少数,据她所知的就有20多人。

公司注册容易注销难

在发现被骗后,付先生与王小姐他们都第一时间到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请求注销公司,但他们发现,注册容易注销难。

付先生说:“工作人员告诉我,必须提交工商营业执照、公司股东决议等文件,才能注销公司。”而王小姐她们要面临的情况则更加复杂——她们名下的公司已被他人开出了多张发票,如要注销公司,必须先清算税务。王小姐说:“我们手头没有任何公司证件,如果注销不了,我们有可能会因名下公司背上债务。”

为此,记者首先咨询了相关客服人员。对方表示,王小姐当时是主动完成,并非毫不知情,无法判定王小姐所说是否真实,如果要注销需按正常流程。随后,记者发采访函到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但两个星期至今都无收到任何回复。

对此,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潘翔表示,若报料人反映的情况属实,违法嫌疑人隐瞒采集身份信息的真实用途,以欺骗的手段盗取市民身份信息,假冒市民身份注册公司,根据《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根据《刑法》规定,在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身份证明的活动中,使用盗用他人的居民身份证,情节严重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如何撤销虚假的公司登记呢?潘翔律师说,根据国家规定,被冒用身份的市民可以请求市场监管部门在调查核实确实存在身份信息被冒用登记公司的事实后,撤销公司登记,以免因此带来法律责任和债务。(记者曾逸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