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安全带“谁不系罚谁”!11月1日起深圳执行新交通处罚条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安全带“谁不系罚谁”!11月1日起深圳执行新交通处罚条例

分享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的决定近日表决通过,并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深圳交警《特区道路交通违法处罚条例》修正案解读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涂胜 实习生何露茜)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的决定近日表决通过,并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9月4日上午,深圳交警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修法内容进行解读。

记者了解到,新颁布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对不系安全带、开车乱变道、乱用远光灯、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有了新的规定。同时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表示,本次修订《处罚条例》,也是对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深圳成为法治城市示范,在立法层面上的一次重要响应。

本次修订主要包括这些内容:一是完善了对重点违法行为加强管理的条款;二是完善了有关优化执法措施、简化执法程序的条款;三是增设了创新制度,落实先试先行;四是强调了对责任主体的进行管理的条款。同时新修订的条文具有以下五大特点,具体包括:

一、文明行车,倡导让行

(一)违规使用远光灯,原来罚款300元,今后罚款500元。同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使用远光灯的、临时停车使用远光灯的,都将认定为违规使用远光灯。

(二)不按规定变道,罚款500元.

(三)转弯车辆不礼让行人,罚款500元。

二、完善规定,严管重点

(四)处罚不系安全带有新规:谁不系罚谁,并强调营运司机提醒乘客的义务,否则予以处罚。

(五)重罚替代记分、买卖分、中介等违法行为。

(六)强化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严管电动车违法:电动自行车冲红灯逆行,罚款300元;饮酒后骑电动车,罚款500-2000元。

(七)严管重罚载客超员,一经查实,将对驾驶人、车辆所有人、使用单位或个人一并予以处罚

三、源头治理,突出管理

(八)对于唆使、纵容等共同实施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一并处罚。

(九)外卖、快递等行业员工违法次数多的、违法造成事故多的,公布信息,倒逼企业加强对员工进行教育管理,从源头遏制违法行为的频发。

(十)完善纳入征信的条款:扩大纳入征信的主体范围和需要纳入征信的违法信息。形成“违法必处理,下次不违法”的良性循环。

四、宽严相济,以人为本

(十一)14周岁以下儿童违反交规,家长接受教育或参加社会服务。督促家长履行教管责任,从根本上减少儿童交通违法、教育儿童遵守交规。

(十二)除驾驶重中型载货汽车、挂车、大中型载客汽车、危险化学物品运输车等车辆,以及经过学校、幼儿园、住宅小区等行人活动集中的区域等特殊情况外,在不超过60公里时速的情况下超速不予处罚。

(十三)优化首违免罚规定,坚持以管代罚。对于较轻的违法行为,只要罚款不超过500元,在满足两年内首次情况下,都可以申请。

五、规范执法,优化措施

(十四)处理交通违法,创新实现“在线处理”、“在线调查”、“在线告知”、“在线听取”,提高执法效率,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十五)紧跟科技发展,增加通知停驶车辆、停用驾驶证的措施,完善扣车扣证程序,降低成本,提高执法效率。

(十六)给企业减负:企业提供实际驾驶人信息,处罚实际驾驶人。

(十七)逃避、消极处理交通违法的行为,一经公告无异议的交警部门可直接做出处罚决定,维护法律的尊严。

记者了解到,此次修订内容增加了许多以前没有规定的条款,坚持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行为,在多方面进行创新,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新修订的17条内容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违规使用远光灯将罚款500元

不按规定变道将罚款500元

司机、乘客谁不系安全带罚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