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31日至9月1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队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习考察,务实推进深哈两市对口合作,并出席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工仪式。深哈对口合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战略部署,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是落实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

8月31日至9月1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队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习考察,务实推进深哈两市对口合作,并出席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工仪式。

深哈对口合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战略部署,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是落实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合作共赢”的原则,深圳市属国企特区建发集团与哈方企业等共同组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合作园区的开发建设。

总体目标

高质量完成国务院关于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涉及共建产业合作园区的考核任务,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活力等方式将合作园区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生态园,辐射、带动哈尔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助推哈尔滨创新转型发展,促进深哈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谋发展。

园区战略定位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创新服务体制和运作模式,打造从创新创业、科创总部到智能制造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促进产业协同发展、集群发展,成为哈尔滨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园区概况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位于哈尔滨新区西部,规划面积约26平方公里。在园区的南部板块,先期规划约1.53平方公里作为核心启动区,暂命名为哈深新兴产业生态园。核心启动区首个启动项目为科创总部项目,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

园区规划层级体系

(一)26平方公里:深哈合作·科技智造城。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闭环。

(二)1.53平方公里:深哈合作·科创生态园。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擎,引领先进产业集聚,规划专业性产业园中园,打造产业发展重地。

(三)22万平方米:深哈合作·科技创新策源地。成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的科创中心和科技服务中心,集聚高精尖产业环节的人才、企业及资源。

园区政策体系

强化引领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研究,在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打造“1+1+N”政策体系,推动哈尔滨市制定《关于加快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及《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根据园区需求制定《招投标评定分离管理办法》等配套措施,充分用好国家级新区的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以能复制皆复制、宜创新即创新为原则,进一步创新完善园区的政策管理体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