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抢抓机遇,努力在“先行示范”上展现大鹏担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抢抓机遇,努力在“先行示范”上展现大鹏担当

分享

会议要求,抢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争取更多改革试点项目,努力在深圳“先行示范”过程中展现大鹏担当。

大鹏新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9月3日,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主持召开新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新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文件及有关重点改革项目实施方案,研究部署下半年改革工作。会议要求,抢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争取更多改革试点项目,努力在深圳“先行示范”过程中展现大鹏担当。

今年以来,大鹏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新区党工委有关改革部署,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围绕“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目标,实施18项区级重点改革任务和26项部门改革任务,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聚力攻坚,聚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制度创新平台、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鹏实践路径、打造大鹏特色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滨海旅游特色发展大鹏样本、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示范先行区等重点领域,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游艇自由港、基层治理、市容环境(垃圾分类)等改革创新,打造了一批可借鉴复制的改革新亮点,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和表扬。其中,大鹏新区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上半年垃圾分类工作绩效考核跃居全市第一,创新机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获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表扬。

下一阶段,大鹏新区将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第九次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结合大鹏实际情况,抓住关键点,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通过改革创新不断释放潜力、激发活力、培育动力,着力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旅游业改革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基层治理改革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努力争做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先行示范的“冲锋舟”。一是聚焦中央、省委、市委改革部署推进改革。特别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集中力量以沙滩为突破点,重点攻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鹏路径。二是聚焦破解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务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真正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特别是,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突出大鹏海洋特色,围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创新体制机制。三是聚焦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产品推进改革。着力加快教育、医疗等重大民生领域的改革创新,以改革实效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比如,创新环卫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打造具有大鹏特色和推广复制价值的垃圾分类示范点。四是聚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推进改革。全方位、系统推进街道机构改革,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在全市乃至全国全省叫得响的“大鹏样本”。特别是在社区治理指标体系构建、党建引领旅游产业发展、规范户外运动管理等方面做出更多新的探索。五是聚焦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改革。对标一流,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努力为深圳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作出大鹏贡献。

王京东书记指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布置了很多重大改革试点任务,是深圳也是大鹏改革发展不容错过的重大历史机遇。新区上下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高效的方法、勇于创新的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大鹏力量。一是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努力在“先行示范”上展现大鹏担当。二是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着力推动新区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三是落实责任,强化统筹,加快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实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