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新学期伊始传统越剧走进校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学期伊始传统越剧走进校园

分享

9月3日下午,“2019年深圳市中小学戏曲进校园”活动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剧经典剧目专场演出”在深圳市中小学生艺术教育基地剧场正式上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彬)9月3日下午,“2019年深圳市中小学戏曲进校园”活动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剧经典剧目专场演出”在深圳市中小学生艺术教育基地剧场正式上演,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办、深圳保利剧院承办,特别邀请上海越剧院参加,来自全市各区的1000多名师生观看了演出,受到广泛热烈的好评。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越剧展演为主题,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推进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戏曲艺术,从文化生态的源头出发,从新生代抓起,加强戏曲通识教育,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以戏曲艺术为载体的教育活动,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

本场演出由上海越剧院的越剧表演艺术家、青年演员进行表演,融合了现代红色主题越剧唱段与经典传统折子戏,让戏迷朋友不光过了耳熟能详的作品瘾,又享受到了当代越剧的耳目一新。传统唱段包括《打金枝•闯宫》《追鱼•书馆》《碧玉簪•归宁》《梁祝•楼台会》,红色主题唱段又如《江姐•绣红旗》《江姐•热血染红满天云》《忠魂曲•记得当年清水塘》。参加演出的演员也是我国当今越剧的中流砥柱,如国家一级演员吴群,国家二级演员唐晓羚、王婕、王柔桑等。

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有第二国剧之称,又被称为是“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越剧发源于浙江嵊州,发祥于上海,繁荣于全国,流传于世界,在发展中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经历了由男子越剧到女子越剧为主的历史性演变。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唯美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

上海越剧院是国内外闻名的戏曲团体,1955年3月组建。剧院创作、改编、移植400余出古装剧、历史剧和现代剧,其中《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红楼梦》、《祥林嫂》等被公认为剧种的代表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