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斩断“黑恶”殡仪中介源头 深圳在国内率先发布新规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斩断“黑恶”殡仪中介源头 深圳在国内率先发布新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将太平间业务交由民营殡仪服务公司却不做规范监管,向丧属介绍的殡仪中介价格却远高于深圳市殡仪馆四五倍的收费……如此坑骗群众的“黑恶”殡仪中介,将从源头上被斩断!

原标题:斩断“黑恶”殡仪中介源头 深圳在国内率先发布新规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04日讯 将太平间业务交由民营殡仪服务公司却不做规范监管,向丧属介绍的殡仪中介价格却远高于深圳市殡仪馆四五倍的收费……如此坑骗群众的“黑恶”殡仪中介,将从源头上被斩断!

作为深圳在国内率先将殡葬改革工作推进到医疗机构的重要举措,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圳市民政局日前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全市医院太平间管理,各医疗机构应主动向有需要的病患家属、逝者家属推送免费殡葬基本服务信息。

通知要求,在医疗机构死亡的人员,无特殊情况(涉及非正常死亡等),各医疗机构应在2小时内通知深圳唯一的殡仪馆深圳市殡仪馆接运保管遗体,严格实施遗体交接手续,严禁在深圳死亡遗体非法外运。

通知强调,各医疗机构必须在太平间及其它适当保存遗体的区域,张贴殡葬公益宣传海报,主动向有需要的病患家属、逝者家属推送免费殡葬基本服务信息。严禁各医疗机构开展与遗体有关的殡仪服务,严禁在医疗机构范围内摆设灵堂及举办遗体告别仪式。

通知明确,各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全遗体登记制度,严守病属、丧属的隐私、信息,否则依法予以处罚;对居民殡葬权益造成损害或引发投诉的,一经查处,还将责令涉事工作人员、部门和管理单位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将涉事服务机构列入黑名单,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该通知的执行范围覆盖深圳全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医疗机构含社会办医院。

自今年5月开展殡葬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深圳市殡葬管理所在全市18家医院试点开展签约代管殡仪服务业务,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深圳特区报》对相关工作率先进行报道后,牵线搭桥,加快推动了该试点工作向全市医疗机构全面铺开和新措施出台。

近年来,深圳殡葬改革工作始终走在全国最前列,在全国最早推出不分户籍、普惠大众、人人平等的8项免费殡葬基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存放、告别、火化、骨灰存放或生态葬、遗体消毒、骨灰盒、包扎袋,涵盖身后事全流程,免费额度2030元。《深圳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给予户籍居民参加节地生态葬1000元~3000元奖励。截至2019年清明节,深圳为此已累计投入超过1.6亿元。(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常曦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