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周海彬:做扎根基层的“螺丝钉”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周海彬:做扎根基层的“螺丝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工作以来,他深耕基层,指导过深圳数十家大型企业的民主建会工作,对工会基层组建工作如数家珍。在同事眼里,他是“工会好大脑”;在基层工会工作者眼里,他是“行走的工会指导手册”;而他却说,自己只是工会的一枚螺丝钉。


原标题:

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周海彬:做扎根基层的“螺丝钉”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04日讯 “开会员代表大会遇到什么问题吗?你手头有没有《深圳市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手册》,翻到20页我跟你讲……”对于深圳市总工会职工服务部主任科员周海彬来说,一天的工作常常从解答基层工会工作者的询问电话开始。

工作以来,他深耕基层,指导过深圳数十家大型企业的民主建会工作,对工会基层组建工作如数家珍。在同事眼里,他是“工会好大脑”;在基层工会工作者眼里,他是“行走的工会指导手册”;而他却说,自己只是工会的一枚螺丝钉。

和基层职工打成一片

2005年,刚毕业的周海彬考取公务员,进入深圳市退休职工管理办任职。“刚开始反差挺大的,一下子都是跟退休人员打交道。”周海彬笑着说,“不过退休职工群体更需要服务,做这个工作要求你更细心、更耐心,很锻炼人。”

与退休职工打交道,让周海彬直面基层职工的需求。之后,从深圳市退休职工管理办到市总工会组织建设部、职工服务部,不管在哪一个工作岗位,周海彬一直坚持深入基层调研。

2010年,周海彬负责市总工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他多次到基层调研之后发现,部分工会脱离职工群众,难以代表职工利益,于是他认真梳理,研究工会组建工作。之后,为了加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他多次走入工业园和社区调研,与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交友谈心,了解更多真实情况和问题。

立足基层,才能真正了解职工需求。不断的历练让周海彬对基层工作有了自己的“门道”,就是“要深入基层,到基层去,和基层职工打成一片”。

“遇到问题我就会钻进去”

“很多职工不知道工会,也不知道工会是干什么的。”周海彬说,一些职工感觉对组建工会没需求,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他提及有一次处理应急事件时,通过一个月时间与涉事企业员工相处,从访谈调研到指导组建工会,员工们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他们从最开始对工会不感兴趣,到最后对工会提出要求,希望工会帮他们做什么。”

在负责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期间,周海彬就思考着如何采用规范化的程序,建立一个职工群众可以信任和依赖的“职工之家”,并向领导提出了“民主选举、规范运作、向职工负责”的民主建会工作思路。

最终,在周海彬及其同事们的努力推动下,富士康、沃尔玛、日立金融、盐田国际等数十家重点企业工会完成了民主建会工作。2012年至今,全市按照民主建会要求进行规范化民主选举的工会超过3万家(次),培育选树民主建会示范工会503家。

“遇到一些问题我就会钻进去,研究它。”周海彬说,以前在民主建会方面缺乏流程参考,于是他认真梳理,将所有涉及到的相关流程进行整理,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手册。

如今,周海彬编写的《深圳市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手册》和《工会组建知识宣传手册》等指导书已成为各级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必备工具书。

“工会关系到千千万万职工”

2016年,深圳市总工会开始建立信息化系统,推行工会会员服务卡,推进“互联网+普惠服务”。中文系毕业的周海彬,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并未掉队。

凭着多年来对工会工作的理解,周海彬提出了系统建设方案需求,并创新性地提出“菜单式”培训系统建设方案、会员实名认证方案及建设与“星级职工之家”挂钩的会员服务体系等方案,赢得高度认可。

深圳市工会会员服务卡于2017年11月正式发行,并推出互助保障、法律援助、困难帮扶、教育助推、文化滋养、修心健体、会员优惠、金融优惠等8大类36个服务项目。

这些服务项目的推出,背后是周海彬及其同事们不断深入基层走访企业,广泛了解职工需求的努力。截至目前,全市工会会员信息采集数超过146万条,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实体卡超过61万张。

“职工的需求与市总工会以及社会的资源形成一个(服务)项目源,然后再进一步细化,变成可执行的项目。”周海彬举例,比如动物园门票使用会员服务卡可打折优惠,如果洽谈可行就签协议推进,“我们工会自身也有困难帮扶、技能提升的资源,可以挖掘出来,变成一个个更普惠性的服务项目。”

周海彬说:“工会工作关系到千千万万的职工,看起来平凡,但很重要。工会人经常说,做工会工作是为了千千万万的职工在做好事,这也一直激励着我,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更想把它做好。”(记者 林捷兴 通讯员 杜南星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