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小学生数学作业大数据显示:深更半夜改作业 深圳家长不容易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小学生数学作业大数据显示:深更半夜改作业 深圳家长不容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日,大拿科技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小学生数学作业大数据分析报告》,在人工智能累计批改超过300亿道题的基础上,用大数据分析了人工智能对孩子学习“科学减负”的帮助。

原标题:中国小学生数学作业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

深更半夜改作业深圳家长不容易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04日讯 又是一年开学季,家长们与孩子作业“斗智斗勇”的日子又开始了。9月2日,大拿科技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小学生数学作业大数据分析报告》,在人工智能累计批改超过300亿道题的基础上,用大数据分析了人工智能对孩子学习“科学减负”的帮助。结果显示,2019年,家长批改作业最晚的城市(23时到凌晨2时各城市批改作业家长占比)中,深圳家长“勇夺桂冠”。不过令人欣喜的是,深圳家长批改作业的页数在减少,降幅位居全国城市第八,这表示孩子们的“减负”效果初显。

记者从“有问”平台组织的线上发布会获悉,大拿科技开发的“爱作业”手机软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免费帮助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家长和老师批改数学题。用户可通过APP拍摄作业本,1秒后,人工智能即可检测出错误答案,准确率为99%。自2017年9月2日正式上线至今,“爱作业”用户已超过1600万人,日活用户超过110万,目前人工智能已累计批改超过300亿道题目。

统计显示,家长是“爱作业”的主力用户,目前占比96%。2019年,家长每天利用“爱作业”批改作业约1.89页。这个数字少于去年同期——每位家长平均每天批改2页作业。2019年每位家长平均每天批改数学作业题约127道,也少于去年的每位家长每天批改165道。在家长批改页数变化的城市中,深圳的降幅明显,以17%的降幅位居全国第八位,这显示了深圳学生“减负”已初见成效。另外,深圳城市的特点决定了,深圳的家长很多是“夜猫子”。2019年,家长批改作业最晚(23时到凌晨2时)的城市中,深圳家长占比2.56%,位居第一。在忙完一天工作后还要操心孩子的学习,深圳家长“太拼了”。

谈及家长批改作业数量的减少,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初教系主任王健表示,这是一个惊喜。他说:“很多城市的生均作业的页数都出现了下降。除了国家教育政策的导引和技术平台的精准助学因素外,我想家长们的观念可能也在不断迭代,也在从野蛮式的机械练习走向针对性的科学训练,家长们也懂得了爱孩子的正确打开方式。那就是从苦学走向巧学。”

2019年,“爱作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首创了一个新功能:“错题本”。家长或者老师在批改小学生的数学作业后,可以建立专属于学生个人的“错题库”,据此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此外,按照学校为单位,爱作业还首创目前独有的“高频错题”功能,有助于孩子科学减负。令人欣喜的是,深圳的家长很擅长这些新技能,也善于利用科技帮助孩子学习。统计显示,最常使用“错题本”功能的用户总数中,深圳位居全国第四;使用高频错题、同时打印练习的用户数最多的城市,深圳位居第八,都名列前茅。(记者吴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