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白领夜间消费报告出炉,深圳餐饮订单量全国第三

条评论立即评论

白领夜间消费报告出炉,深圳餐饮订单量全国第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夜间经济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是城市经济开放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近日,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从全国被调查的37个城市来看,深圳白领的夜间餐饮订单占到全国5.8%,排名全国第三。

原标题:白领夜间消费报告出炉,深圳餐饮订单量全国第三

南方网2019年9月3日讯 夜间经济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是城市经济开放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近日,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从全国被调查的37个城市来看,深圳白领的夜间餐饮订单占到全国5.8%,排名全国第三。

白领们追求生活的多样化及高质量,是夜间消费的主力军。为了解中国白领的夜生活质量和夜间消费的发展特征及发展趋势,2019年7-8月,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联合发起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查。

六成白领夜间无法充分放松,加班族尤甚

拥有充足的夜间时间放松的白领数量偏少。《报告》显示,全国六成白领因各种原因在夜间无法得到充分放松。对加班族而言,无法享受夜生活的比例高达89.8%。白夜班轮班人群中,无法享受夜生活的比例也有84.5%。

夜间生活质量中最高的当属自由职业者,其中52.4%的人在夜晚得到了充分放松,其次就是朝九晚六/朝八晚五人群,他们中有48.9%的人在夜间享受了夜生活。

对于夜间生活质量较差的“加班族”白领以及白夜班轮班白领,他们夜间生活的38.3%与25.4%是在加班中度过的。尤其“加班族”,连宅在家的机会都少,其中外出娱乐的人群占比最高的自由职业者实际人数不足一成。

白领夜间消费结构较传统,以餐饮和购物为主

《报告》显示,对于夜间外出娱乐的白领而言,朋友聚餐是首选,56.7%的白领如此选择。而占比略次之的是运动健身,达54.8%。再次是看各类演出、唱歌泡吧的群体,分别占比43.3%和26.1%。总体而言,外出休闲的白领不管是吃喝玩乐还是健身,都是为了放松身心。

除了外出娱乐的白领,宅在家的部分白领们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存在,线上消费的场景也在不断拓展延伸,数据显示,4成白领一天中的主要消费时间在夜晚。

在白领整体的夜间消费分布上,餐饮毫无意外是夜间消费的首选,调研显示,68.2%的白领夜间消费集中在餐饮方面,没有什么比吃顿好饭更能快速获得幸福感了。仅次之的是购物,占比为57.8%,而休闲、娱乐、影视占比相近,都在20%左右,旅游(景点打卡)占比最低(3%)。调查数据显示,通过美团、大众点评等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获取夜间消费信息、进行消费和在线评价是夜间消费的重要形式。

而来自美团平台的大数据显示,大城市是夜间餐饮消费的主力,北京的夜间餐饮订单占到全国7.26%,深圳的占比为5.80%位居第三,加上其他8个城市合计占全国订单量的38.99%。美团平台上的夜间订单显示,美食品类下小吃快餐订单占比为48.23%,饮品为8.49%,烧烤为6.13%,火锅为5.83%。西餐为5.13%,小吃快餐是夜经济主角,小龙虾也是重要选择,在白领的夜宵选择中占12%的比重。

“出行便利程度”是影响夜生活的要素

当前拥有夜生活的白领占少数,夜间外出娱乐的更是寥寥,因此在对夜生活的满意度方面自然也不甚理想,65.2%的白领对自己的夜生活质量表示不满意,对夜生活质量表示不满意的人群中,加班族及白夜班轮班制的人居多。

《报告》显示,“出行便利程度”排在影响夜生活质量的要素之首,看来,出得去门,回得了家,不在深夜被困街头是让白领们走出去休闲的基础。

其次,他们还需要更多的个人时间,41.3%的白领想提高夜生活质量,只求不加班。其次,娱乐项目的丰富和商家的服务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此外,随着近几年夜间娱乐项目的升级,54.4%的白领看好独立电影院项目,52.7%白领的则看好深夜食堂和私厨。独立电影院拥有有空间私密,环境有艺术感等特点,是文化消费升级的体现。深夜食堂则是某种意义上的社交场景,随着影视剧题材的演绎,深夜食堂/私厨也列入白领的期待之中。

【记者】李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