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极端暴力必遭唾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极端暴力必遭唾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极端暴力分子受到惩处,叛国乱港分子被揭露,祸港暴力行为遭到强力打击。乱港活动已经进入穷途末路,等待极端暴力分子的将是法律和正义的审判。

极端暴力分子受到惩处,叛国乱港分子被揭露,祸港暴力行为遭到强力打击。乱港活动已经进入穷途末路,等待极端暴力分子的将是法律和正义的审判。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暴力分子正在香港制造更为极端的事端,其有恃无恐的行径也越来越遭到人们的唾弃。过去两三天,暴力分子所到之处胡作非为,投掷汽油弹恍如“家常便饭”,多个车站成为攻击目标,多处民生设施遭到肆意破坏。有人将铁棒等抛到路轨,罔顾铁路安全。有人使用致命性武器,伤害警察,滋扰民众。此等纵火和破坏公共设施的暴行,已经完全超出了集会游行示威的范畴,正演化为极端的暴力行动,严重挑战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触犯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

激进示威初期,暴力分子常说“伤物不伤人”,冲击对象只是针对政府机关。可是一路下来,他们的施暴强度不断增升,他们的戕害范围在急遽扩大,已从激进示威延展到极端暴力;从冲击立法机构和政府部门,扩大到四处纵火、刻意破坏民生设施、围堵国际机场、使用进攻性武器。香港市民深切感受到,这早已超出游行示威范畴。

在此危机关头,香港各界必须站出来对极端暴力坚决说“不”。

警方果敢执法、勇决止暴,打压了暴力分子的嚣张气焰,分解着他们的肆无忌惮,打出了他们作奸犯科的原形。这使得更多受蒙蔽的青年人与所谓的“勇武派”黑衣人“割席”,不少地铁站出现民众拒绝黑衣人上车的现象,配合警方维持秩序。上街的人数也在大幅下降,阻扰机场的暴力分子被驱逐出机场,狼狈地步行撤退。这意味着暴力分子绑架香港市民的图谋有所失效,他们越来越被孤立。

特首和特区政府对依法治理和“一国两制”的坚如磐石,让暴力分子一次次碰壁。搭建对话平台,让香港市民讲出真问题,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缓解民间焦虑,疏导青年情绪。关乎民生的重要公共设施机场和地铁,先后获得法庭批出的禁止令,这使得法律长出“牙齿”。违反禁制令就是藐视法庭,属于严重罪行,由此击穿了暴力分子所鼓噪的“违法达义”,使得更多误入歧途的年轻人准备脱下黑衣。

极端暴力分子受到惩处,叛国乱港分子被揭露,祸港暴力行为遭到强力打击。但人们尚须明白,暴力分子及其幕后操纵者,还有形形色色的外国干预势力,是不愿看到香港依旧坚守法治、保持繁荣稳定的。香港各界和全中国人民,应当高度警觉,拿起法律武器和舆论利剑,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暴力行径,保卫香港,守护家园。

海外舆论对暴力分子的谴责,香港媒体对破坏性手段的呵斥,民众对除暴安良的呼吁,都表明暴力分子的活动空间在急剧缩小,极端暴力言行将越来越没有市场。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乱港活动已经进入穷途末路,等待极端暴力分子的将是法律和正义的审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