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岗大鹏“义”家亲共话志愿服务发展愿景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大鹏“义”家亲共话志愿服务发展愿景

分享

新区考察组先后前往龙岗世贸百货、区人民法院和区妇幼保健院3个志愿服务U站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新区考察组前往龙岗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廖婷 李晓强)为努力探索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加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模式,8月30日下午,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姚华副部长带领新区群团服务中心、新区及街道义工联负责人,前往龙岗区义工联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新区考察组先后前往龙岗世贸百货、区人民法院和区妇幼保健院3个志愿服务U站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据悉,世贸百货U站建立于2011年大运会前夕,如今即将改造升级,成立“一顿饭公益”U站,实现功能强化,增设物品售卖项目帮助残疾人就业。此外,其子站“红立方献血U站”也即将建立,为志愿者参与献血宣传、动员等提供实体平台。

在龙岗区人民法院,考察组听取法院诉讼服务中心U站的建设和运作情况。“法院U站”成立于2018年12月,每天由2-3名志愿者为市民提供诉讼指引、案件查询、指引庭室等志愿服务。“义工参与诉讼工作,更容易安抚办理诉讼业务的市民情绪,能够很快拉近法院跟市民之间的距离,义工们耐心地协助市民办理各项诉讼手续,也大大提高了诉讼工作效率。” 龙岗法院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法院U站”的运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龙岗区义工联相关负责人以“弘扬志愿精神提升城市文明努力开创志愿者先锋城区建设新局面”为主题,从“我们的实践、我们的思考、我们的探索”3个方面,介绍了龙岗区义工联成立24年来的发展成果、发展态势、未来方向等内容。

姚华表示,龙岗志愿服务事业基础扎实、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当前新区正在抢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历史机遇,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深入学习龙岗区在志愿服务事业上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努力在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上走出“大鹏路径”,打造一批具有特色亮点的志愿服务“大鹏品牌”,实现新区志愿服务的跨越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