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50名“体验官”走进市慢病中心 体验热门项目好玩营养停不下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50名“体验官”走进市慢病中心 体验热门项目好玩营养停不下来

分享

日前,首届“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开放日”活动举行。



首届“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开放日”活动现场


互动环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蓝丽娜)日前,首届“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开放日”活动举行。首批50位幸运的“体验官”和媒体记者们一起走进“低调”的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参观该中心的特色科室,汲取了有趣的慢病防治知识,体验动感的黑科技,品尝量身定制的营养餐,有体验官惊呼:“没想到这栋灰色大楼是座宝藏医院啊!”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是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是全市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全市居民的慢性传染性疾病(结核病、性病、麻风病等)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伤害、口腔疾病和老年健康等)防治工作规划及其监测、预防控制、诊疗、管理的重任。更重要的是,该中心“有门诊能看病”。在此次活动中,体验特色科室是其中最有趣的环节。


医生为小体验官免费进行“六龄牙”窝沟封闭


口腔科:主导统筹窝沟封闭十来年,近50万名小学生受益

体验之旅从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口腔科开始。

医生告诉体验官们,“六龄牙”是全口最重要的牙,也是患龋率最高的恒牙,一旦严重龋坏早失将影响孩子一生。所以,在孩子小的时候,要给六龄牙穿上“保护衣”,即做窝沟封闭。

“如果我们用一种安全的材料将这些表面的沟壑填平,那么食物残渣将无法停留在牙齿上,细菌也无法繁殖,自然虫牙也就不会出现了。”口腔科的医生正为一位体验官进行窝沟封闭,深入浅出地讲述窝沟封闭的原理和过程。

有小体验官说:“我的牙做了窝沟封闭。”家长附和:“还是免费的呢!”

在深圳市,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可以进行免费窝沟封闭,已是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去年,全市8.2万名二年级小学生享受到了免费窝沟封闭服务,医生共封闭了28.4万颗牙齿。而这项工作就是于2009年由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试点开展的,工作开展至今,已经为近50万名二年级小学生检查口腔健康,32万余人享受了免费的窝沟封闭服务,项目共封闭108.9万颗牙齿。

牙模是医生用来分析牙齿整形方案的模型,但这一次,体验馆也可以近距离体验牙模,幸运的体验官还可以现场制作一套自己独一无二的牙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