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列席代表座谈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列席代表座谈会

分享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会,听取代表们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列席代表座谈会

为发展加油为企业减负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02日讯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会,听取代表们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代表们列出了一道道“加减法”,为经济发展加油,为企业减负。

沈永芳代表是深圳服装协会会长,她带来协会前不久进行的行业调查——我市在土地、金融、财税、研发等资源配置方面仍倾向于大企业,“我市超过一半税收由中小企业创造,中小企业发展好,深圳经济发展才有活力和后劲。”沈永芳建议我市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减负,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稳定租金水平,并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具有前景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发展,以扶持和培育行业的新生力量,形成良性的产业生态。

何彩梅代表说,广东是制造业大省,过去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其产品附加值低。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必须依靠科技力量实现产业转型,大力发展精密制造业。当前,我国高精密的加工机床普遍依赖外国进口,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建议深圳成立精密制造业产业研究院,大力引进人才,在机床制造、精密加工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她还建议政府主导建立科创银行,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精密制造产业发展资金问题,为高新科技研发提供支持,推动有价值的研发成果产业化。

深圳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也是座谈会上讨论的热点。熊永强代表认为,资金融通是大湾区建设的关键。深圳可以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在建立互联互通的大湾区金融体系方面进行探索。

人才是第一动力。吴苏州代表说,要留住人才就必须下大力气解决人才子女教育问题。建议我市加大学前和义务教育以及高中阶段学位供应力度,适时出台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问题的具体措施,激励人才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骆文智对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希望代表们立足基层一线,关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反映群众的愿望呼声,为把深圳建设得更美好履职尽责,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记者 李舒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