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国家统计局解读为什么突出“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家统计局解读为什么突出“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建筑业明显处于高位景气区间。总体看,虽然环境错综复杂,但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经济运行比较平稳,有扎实数据支持。

深圳商报评论员刘伟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8月制造业PMI为49.5%,比7月低0.2%。该指数已连续4个月低于50%,国家统计局用《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稳中有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稳中略升》为题进行解读,突出经济运行“稳”的特点。

PMI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而来,反映未来经济变化趋势;50是PMI荣枯线,低于50意味着经济活动处于收缩状态。PMI连续4个月低于50,为什么统计局依旧强调“稳”?

8月制造业PMI指数虽然仍低于50,也略低于7月,但比5月、6月略高,也高于年内均值0.4个百分点。仅就制造业PMI看,总体收缩是事实,稳在一定水平也是事实。

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显示非制造业总体保持扩张势头,增速略有加快。

8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在53%-53.4%区间小幅波动。综合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比较平稳。

此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数据,7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这个数据6月为下降3.1%,1-7月累计同比下降1.7%。国家统计局官方解读一向审慎,却也指出,“尽管7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需求趋缓,工业品价格下降,工业企业利润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约占全国GDP一半,可以较好反映中国企业整体经营状况。观察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可以得出“稳中有升”的结论。

截至上月末,约3689家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其中,3236家实现盈利,占比为87.72%;整体营收、净利均较上年同期增长明显,增幅分别为9.23%、6.91%;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更是同比大增856.26%,剔除金融企业后也高达48.86%。

上半年,3689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42万亿元,可比公司同比增长9.23%;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91万亿元,同比增长6.91%;当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68万亿元,同比增长856.26%,非金融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8093.13亿元,同比增长48.86%。

环比业绩情况看,上市公司对应2019年第二季度单季净利润为9647.98亿元,环比上升5.55%。第二季度内,非金融类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13.43%、13.54%。

房地产行业影响面广,占比较重,此前有不少分析认为房地产行业严重“下滑”。看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结论相反。A股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11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合计营收9128.61亿元、净利润1205.36亿元,较2018年同期分别增长23.80%和19.57%。

国家统计局8月数据显示,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2%,比上月明显上升3个百分点。从行业大类看,土木工程建筑业和建筑安装装饰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3.9%和61.2%,分别高于上月8.8和9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较大。建筑业明显处于高位景气区间。总体看,虽然环境错综复杂,但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经济运行比较平稳,有扎实数据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