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美团外卖青山计划两周年:在云南、甘肃扶持超800亩生态友好林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美团外卖青山计划两周年:在云南、甘肃扶持超800亩生态友好林

分享

8月30日,美团外卖在青山计划成立两周年之际,首次系统化公布该计划在环境保护方面工作进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8月30日,美团外卖在青山计划成立两周年之际,首次系统化公布该计划在环境保护方面工作进展:超200个外卖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开展顺利,并在云南、甘肃等地扶持超过800亩生态友好林。此外,青山计划宣布正式对美团外卖全平台360万商家开放“青山公益行动”,希望未来有更多外卖商家成为“青山公益商家”,共同助力环境保护,参与生态扶贫。

青山计划由美团外卖于2017年8月31日发起,是外卖行业首个关注环境保护的行动规划,致力于推动解决外卖行业环境保护问题。2018年3月,青山计划启动“青山公益行动”,用户在加入该行动的“青山公益商家”完成一单,商家即捐赠一定善款(0.01元起)用于环保公益。据介绍,目前已有近6万商家加入“青山公益行动”,超过7500万用户在“青山公益商家”完成近2.5亿单,商家捐赠善款超300万元。

落地超200个外卖垃圾分类试点探索外卖餐盒循环经济

“青山计划是我们加强‘全面发展’的一个开始,未来我们在环保工作上会投入更多,而且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计划。”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在两年前青山计划发起时表示,美团外卖希望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寻求创新的解决方案,推动外卖行业环保化进程。

美团外卖青山计划在写字楼开展外卖餐盒回收再生试点。

依据外卖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青山计划从源头减量、包装升级、回收分类及循环利用四个环节着手,探索外卖垃圾从产生到处理的科学闭环,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在源头减量环节,美团外卖率先上线“无需餐具”选项;在包装升级环节,青山计划参与首个外卖餐盒团体标准制定,并在全国投放900万份环境友好型包装;在分类回收环节,青山计划与合作伙伴先后开展200多个垃圾分类及餐盒回收再生试点;在循环利用环节,青山计划已实现餐盒循环经济的规模化生产,同时在今年3月联合摩拜为上海1000辆单车装上塑料餐盒回料制成的单车挡泥板。

此外,美团外卖青山计划成立首个外卖行业环保专家顾问团,并与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广州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开展环保路径研究,探索外卖行业绿色发展方案。

青山公益行动正式向360万商家开放 扶持超800亩生态友好林行动

在青山计划成立两周年之际,美团外卖宣布“青山公益行动”正式面向全平台360万外卖商家开放,上线商家均有机会成为“青山公益商家”,用户只要在“青山公益商家”完成订单,即可随手参与公益,助力生态保护。

据青山计划负责人介绍,“青山公益行动”自2018年3月启动以来,已有近6万商家加入,捐出善款超300万。目前,青山公益商家所捐善款已在云南、甘肃两省扶持5片总计达800余亩的生态扶贫种植作物,如沃柑、花椒等,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将为当地村民带来收入,是生态扶贫模式的成功落地。

青山公益行动在云南文山种下的沃柑。

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杨碧聪表示:“很多平台商户乐于主动参与公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个体商家的能力有限,如果没有有效的助力公益渠道,很难独立支持某个项目。美团外卖连接着几百万商家,我们希望将商家力量汇聚起来,从一分钱开始,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凝聚成一股善行力量。也希望真正发挥平台的多边市场带动作用,联合生态伙伴共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事业。”

2020年三大环境保护目标阶段性完成 继续推动外卖行业环保化进程

2018年8月30日,青山计划进行全方位升级,宣布启动“青山合作伙伴计划”,设立2020年三大环境保护目标:携手100家以上外卖包装合作伙伴,寻求新的包装解决方案;联合100家以上循环经济合作伙伴,开展100家以上垃圾回收与循环利用试点;汇聚超过10万家青山公益商家,支持社会公益组织,发展环保公益。

青山合作伙伴计划正式启动。

如今,距离三大环境保护目标提出正好一年,从美团外卖晒出的青山计划两周年成绩单来看,在前端包装升级减量、后端回收和循环利用以及环保公益推动三个方向上的合作计划均完成阶段性目标。王莆中表示:“青山计划是美团外卖在环境保护工作上联合生态伙伴共求绿色发展的积极探索。希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能够真正植入到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中去,只有每个行业参与者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才能实现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美团外卖愿发挥平台优势,践行社会责任,努力成为行业绿色发展的公共设施,助推外卖行业良性生态系统建设,成为促进餐饮行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