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为孩子报培训班时应注意这些方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为孩子报培训班时应注意这些方面

分享

近日,宝安区消委会便接到了家住西乡的王女士的一单投诉,称其在西乡一家培训机构为女儿报名早教课程之后,商家在未经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随意变更课程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暑假是孩子教育的空档期,许多家长会利用这段时间,为孩子报名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而与此同时,各种“娃经济”的套路层出不穷,市面上各类培训机构的资质良莠不齐,也因此产生了不少消费纠纷。近日,宝安区消委会便接到了家住西乡的王女士的一单投诉,称其在西乡一家培训机构为女儿报名早教课程之后,商家在未经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随意变更课程,要求商家退款,但一直协商无果。

原来,该机构为某连锁培训机构在深圳的分公司,属于正规的、有资质的机构,在产生纠纷之前,王女士的女儿已经在这间机构上了一年芭蕾舞课程。今年6月,在续完费准备上接下来的课程时,该机构却在未经王女士的同意下,变更了其原先报名的课程,并且不做任何解释,不仅如此,经王女士与其总公司核实相关信息之后,发现该机构还对消费者撒了许多谎言,实际上该机构已经与其总公司产生财务纠纷,导致王女士为女儿报名的课程以及想参加的比赛都无法如期安排,这让她十分不满。随后,王女士便向该机构负责人进行协商,要其退款或提供承诺函保证按照之前报名的课程如期开班,但是该负责人一直没能给王女士一个满意的答复,加之报名时并无签订协议或合同,协商无果后,王女士便请求宝安区消委会的帮助。经过消委会与商家一番调解后,商家同意了王女士的要求,退还剩余的7000多元课程费用。

“真的很感谢区消委会的工作人员,没有他们,这件事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解决。”调解成功的王女士十分开心并为区消委会送来了锦旗,她表示,通过这次的维权经验,以后在为孩子报班时会更加注意培训机构的资质,通过多方对比,选择口碑好的培训机构,并且要与商家签订合同。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许多培训机构都没有提供合同,只有口头协议与收费凭证,借此,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为孩子报早教时,最好选择资质、经营状态,选择规模较大、设备齐全、信誉良好的企业,事前多做考察对比,可上深圳信用网(https://www.szcredit.com.cn/xy2.outside/index.html)查询该机构是否有失信记录,在消费过程中一定要保存好与商家的聊天记录,消费者有权利要求签订合同协议,合同在签订之前也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如有异议,应在签名前向商家提出来修改,并且需要商家签名盖公章,其次是消费凭证要保留好,并且要通过正规渠道缴费,私人转账等消费形式更加容易发生消费纠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