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不将就、不凑合能否照见高质婚姻生活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将就、不凑合能否照见高质婚姻生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应当看到,婚姻状况以及人们的婚恋观念,是随时代发展而变化的,不能用一个固定的标准或观念去衡量不同时代的婚姻。我们既要宽容看待“晚婚族”“不婚族”的自主选择,也要看到其中的结婚成本高、生活压力大、生育成本高的无奈因素。

应当看到,婚姻状况以及人们的婚恋观念,是随时代发展而变化的,不能用一个固定的标准或观念去衡量不同时代的婚姻。我们既要宽容看待“晚婚族”“不婚族”的自主选择,也要看到其中的结婚成本高、生活压力大、生育成本高的无奈因素。

相对父辈,这一代年轻人在婚恋中,对精神上的“门当户对”重视度提高。他们不愿意在婚姻中将就、凑合,期待更高质量的婚姻生活。上周,一媒体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764名年轻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5%受访青年认为年轻人婚姻态度的转变有利于他们树立独立自主的婚姻观,42.7%的受访青年认为这会提高婚姻质量。

浪漫爱情和温馨家庭自古以来是人们的美好向往,良好的婚姻、家庭关系也是治愈孤独、有益身心的良方,是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构成。但草率成婚或婚后失于经营,婚姻则可能变成“爱情的坟墓”,婚后的家庭、经济、教育以及亲情关系等压力,将成生活不可承受之重。对年轻人婚恋观的调查,一定程度上可以真实透视他们对婚恋的态度以及他们的婚恋现状。

从调查结果可见,不将就、不凑合,以个人获得感为核心的婚恋观在年轻人中已逐渐占据主导。换句话说,现在年轻人更在意自己过得好不好,对婚姻质量的要求比较高,秉持的是“宁缺毋滥”的心态。

这种婚恋观的背后,很大程度上凸显了现代年轻人的独立性,也正因如此,他们才不想跟上一辈人一样,迫于家庭包办与社会和世俗压力而匆忙结婚,他们看待婚姻更为理性、更为现实。他们考量的不仅仅是结婚的对象是好是坏,还有婚后家庭的经济压力、子女的养育、关系维护,以及婚后的“油盐酱醋茶”对自己生活的影响等种种问题,只有这一系列问题都有满意的答案,他们才会选择结婚。不然,宁愿单着。

事实上,“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婚姻观,当前也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仅为7.2‰,创下了近十年来新低,“晚婚族”“不婚族”已成为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将婚姻作为人生的必选项和不得不完成的“任务”,而主动选择“剩”下。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很多人对独立、自主、自由的认知也越来越高,是单身还是晚婚甚至不婚,只听从心灵的召唤,自主选择自己想要过的生活。他们有无数的选择来填满自己的人生,不一定非要通过组建家庭获得生活的乐趣,宁要高质量的单身,也不要低质量的婚姻。

“单身状态”与“婚姻状态”各有利弊。当然,在更谨慎、更成熟、理智的情况下所选择的符合自己期待的婚姻,无疑有助于提升婚姻质量,给婚后所组建的家庭带来更多的稳定和幸福感。应当看到,婚姻状况以及人们的婚恋观念,是随时代发展而变化的,不能用一个固定的标准或观念去衡量不同时代的婚姻。我们既要宽容看待“晚婚族”“不婚族”的自主选择,也要看到其中的结婚成本高、生活压力大、生育成本高的无奈因素。探寻幸福生活的密码,谋求高质量的婚姻生活,就是要让年轻人既可以选择“高质量的单身”,也乐于选择“高质量的婚姻”。(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