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上升两位!深圳位列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综合排名榜第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上升两位!深圳位列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综合排名榜第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其中,除了珠海保持首位以外,深圳排名较上年有了两位的上升,北京从第2位下降到了第3。

原标题:厉害了!深圳位列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综合排名第二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30日讯 8月29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发布的《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19)》显示,在2018年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中,珠海、深圳、北京位列前三。其中,除了珠海保持首位以外,深圳排名较上年有了两位的上升,北京从第2位下降到了第3。

报告基于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对2018年中国国家级、省级及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数据验证分析并排名。

国家级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验证结果分析显示,中国可持续发展状况稳步得到改善,可持续发展指标不断上升。

省级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验证分析显示,4个直辖市及东部沿海省份的可持续发展排名比较靠前,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重庆、天津、山东、湖北、安徽等省市居前10位。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五大分类指标来看,省级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明显的不均衡特征。

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验证分析显示,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深圳、北京、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及东部沿海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排名依然比较靠前。2018年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珠海、深圳、北京、杭州、广州、青岛、长沙、南京、宁波和武汉。

与省级可持续发展均衡程度相同,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五大分类指标来看,城市区域可持续发展同样具有明显的不均衡特征。

报告认为,大部分城市区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存在短板,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空间很大。可持续发展综合表现排在第一位的珠海,其五大类发展较为均衡,而排在第二、三位的深圳、北京市在经济发展和消耗排放两大分类中均领先于多数城市,但是,深圳在社会民生方面仍存在短板,北京在资源环境与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短板。

报告指出,经济发展方面,中国东部沿海的主要城市在经济发展方面表现最佳。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经济表现方面一直是排名前列的城市之一。在经济发展质量领先城市中位列第一。

消耗排放方面,在资源有效利用,如水和能源、二氧化硫排放量及废水排放量等指标表现突出的城市多数是一、二线城市。这些拥有重要经济活动的人口中心在人均资源稀缺压力下,在节约及排放控制技术方面也保持前列。在节能减排效率领先城市中,深圳也位列第一。

(作者:读特驻京记者李萍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