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福田“警”色 刑警大队福田反诈先锋团队

2019-08-29 22:50来源:福田警察
     平安有我

福田反诈先锋团队——福田刑警大队二中队,又称福田反诈攻坚队,现有成员32人,主要骨干代表有:熊洋、李政、刘伟、孟铮涵、李学军、曾团军、赵旭等同志。该团队虽是近几年成立的,但事实上,刑警大队早在2014年底就已经着手开展反诈工作。

随着电信诈骗犯罪手法的不断翻新,侦破案件的难度越来越难。对此,反诈团队“两手抓”:在打击诈骗犯罪之余,不断深入探讨最新的骗术。4年来,该团队已成功破获了多起电信诈骗案件,打掉了一个系列诈骗团伙,并掌握了300余种诈骗手法,在整个福田区形成了反诈的高压态势,把“福田反诈”打造成了一个金字招牌。

队长熊洋,男,1981年8月出生,2002年11月入警。曾荣立三等功2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2次、优秀公务员6次、铜质功勋奖章2次、市局嘉奖4次。入警17年来,熊洋除了在路面巡逻过一个月外,其余时间都是在办案一线,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刑警”。在反诈工作上,熊洋以身作则,带领团队起早贪黑,从不肯放松一丝一毫。“干这行,就得比骗子更努力才行!”他总是这么说。

探长刘伟,男,1971年3月出生,1992年入警。曾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荣获优秀公务员3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2次荣获“深圳市十大神探金奖”。与熊洋一样,刘伟也是警队的“老黄牛”,入警以来始终专注案件侦查工作。2014年开展反诈工作以来,一直勤勤恳恳,曾为了打击电信诈骗而走南闯北、四处奔波,由于经常在外面调查,一周不着家早已是他的工作常态。

探长孟钲涵,男,1985年12月出生,2007年12月入警。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公务员,荣获“深圳警察神探奖”银质和铜质功勋奖章、深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先进个人等荣誉,并于2019年荣获市局“青年之星”称号。作为福田刑警反电信诈骗中队担当骨干主力的年轻探长,孟钲涵一直奋战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第一线。孟钲涵说,当你决定出发时,想法越简单,越能够坚持到底。

精彩瞬间

近年高发的电信诈骗犯罪给广大人民的财产带来巨大的损失,公安机关为此将打击此类犯罪列为重点工作之一。福田警方成立反诈中队,专门打击电诈犯罪,上不断创新打击模式,扩散打击深度和广度,熊洋带领的反诈中队就是其中的主力军。他们常常为了一宗案件奔波到全国各地寻找线索,虽苦虽累,但毫无怨言:“电信诈骗没有地域限制,犯罪分子和受害人往往分布在全国各地,我们也要前往各地去侦查取证。”

2018年年底,熊洋带领的反诈团队,根据上级的部署,前往国外参与侦查、打击行动一个跨国电信诈骗团伙。这是全国多地区公安部门的联合行动,福田反诈团队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无论是在侦查还是在打击上都表现突出。

熊洋还记得,当地是比较偏僻的,无论是生活条件还是办案环境都十分恶劣。有时候为了侦查犯罪团伙,需要徒步前往贼窝周边踩点,一旦被发现就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危险。由于身处异地,风土人情不同,为避免打草惊蛇,熊洋他们除了外出踩点,其他时间也只能待在住处……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整个福田反诈中队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表现突出,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肯定和表彰。

电信诈骗的非地域性决定了反诈骗专业队的活动范围也是没有地域限制的,团队成员也可能在休假期间或是准备休假的时候被叫回来。2018春节期间,刘伟、孟钲涵等同志接到上级指令:一伙来自境外的诈骗分子要来国内过年,需要立即收网。时间紧任务重,中队所有成员立即放弃休息,全身心投入到即将来到的战斗中。他们兵分多路,分头前往广州机场和他们的居住地,在上级领导的统一协调和领导下,该犯罪团伙被福田警方一网打尽。

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大,不少人一整天都来不及吃饭,只得在往返的车上匆匆啃了两口面包,简单对付一下。嫌疑人虽然抓捕回来了,但队员们的战斗才刚刚开始:做审讯、固定证据、研判案件、深挖扩线……就这样,春节在大家的忙碌中悄悄地过去了。“案件要趁热打铁,才能实现电信诈骗的全链条打击,让他们知道‘老百姓的钱不是那么好骗的’!”孟钲涵的这番话道出了全体干警的心声。

团队宣言

福田“警”色·团队篇


视觉效果:陈佩环廖珍莹/摄影:孙小钧

编辑:庄泽园谭秋缘/复核:蒋磊刘华威/审核:任冠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