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世界冠军谢军走进校园 诉说国际象棋的无穷魅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世界冠军谢军走进校园 诉说国际象棋的无穷魅力

分享

总以为世界冠军遥不可及,但这一次,荣获四次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走进了校园,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并带来她的冠军秘籍。8月28日,2019年深圳罗湖国际象棋全明星赛暨深港澳青少年精英赛之明星见面会在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举办,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谢军在现场诉说国际象棋的无穷魅力,分享她的冠军历程。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总以为世界冠军遥不可及,但这一次,荣获四次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走进了校园,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并带来她的冠军秘籍。8月28日,2019年深圳罗湖国际象棋全明星赛暨深港澳青少年精英赛之明星见面会在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举办,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谢军在现场诉说国际象棋的无穷魅力,分享她的冠军历程。

谢军从10岁开始学国际象棋,不管在象棋上还是在学习中,一直都保持着优秀的水平,15岁便成为国际象棋国家大师,18岁晋升为女子国际象棋国际大师,20岁成为中国第三位女子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21岁成为亚非拉的第一个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23岁卫冕成功后,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位获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的女棋手。如今,她不仅是世界冠军,还是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教育学和心理学双博士后。

谢军认为,国际象棋是可以全方位的提升思维方式以及意志力的体育项目。现场,她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涯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次要吃得起苦,同时也要有不怕输的精神,如此才能在学习国际象棋的道路上开出花,结出果。

走进谢军学棋之旅,可以得知,冠军背后的不易。“如果我们有爱好,要让兴趣做它最坚实的基础。”回忆当初自己为什么被选去学国际象棋,谢军说道,刚开始时候,她并不是学国际象棋,而是中国象棋,自己又是班上年纪最小的一位,棋艺也不是最好。小时候,老师下课前总会布置题目在黑板上,下课了,其他小朋友们都会选择休息,由于她对“棋”情有独钟,总会先去思考解题方式,然后再课间休息,又总是惦记着自己的题是否答对,又是第一个休息回来问老师正确与否的学生。虽然十次题八次都是错的,但老师认为她比任何人都热爱象棋,因此选了她。

对于国际象棋,谢军说道,它已经是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求学漫漫长路上,自己最刻苦铭心的是那段最苦最累的日子。她回忆,当时还没有便捷的交通,自己和同学们不仅要顾虑学业还要坐很久很久的火车到处去培训、向高手学习。北国的冬天特别冷,在训练基地,大家的床只能围着一个火炉,靠近火炉这边的身子是暖的,另一边则是冷的,靠炉子远一点的床,只能拥抱寒冬入夜。她说,那段岁月固然很苦,但在越恶劣的条件下却更加能真实地感受到内心对国际象棋的狂热。她对现场的家长建议,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家长们要让孩子们吃得起“辛苦”,在确保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有些辛苦要让他们去承受,他们才能成长得更好。

在不断提高自己棋艺的路上,“不怕输”也成了谢军必不可少的武器之一。她认为,有许多人在某个级别上哪怕已经很强了,却不愿意挑战更高难度的技术。她向同学们说道:“在学棋的路上要敢于挑战,敢于“输”,感受对抗的感觉,敢于和比自己厉害很多的高手下棋,也许开始很难,但输的多了,水平也会慢慢地提升。”

“德国诗人歌德曾说过,国际象棋是人类智慧的的试金石。”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孔文东在会上对国际象棋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表达了对谢军的仰慕之情,并且承诺将一如既往秉承“创造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办学理念,因材施教,将国际象棋中的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融入到校园,形成“我要学、我会学、我能行”的良好学风。谢军对校方的教学理念给予赞扬,她表示,一个好的棋手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坏境,而这是校园能带给他们的。

此次2019年深圳罗湖全明星比赛之明星见面会对小朋友、对罗湖是具有长远的意义的,不仅有力推动了罗湖区国际象棋特色项目的打造,也让小朋友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国际象棋。活动当天,谢军老师在分享完她的“独门”冠军秘籍后,还亲切地与同学们一同绘制国际象棋画卷,现场温馨肆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