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湾区|前海合作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力争双扩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湾区|前海合作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力争双扩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8日,深圳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2019年1—7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原标题:人大审议深圳前7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情况报告

前海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力争双扩区

南方日报2019年8月29日讯 今年上半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12133.9亿元,增长7.4%,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工业增速有所放缓,1—7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719.7亿元,增长6.1%。8月28日,深圳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2019年1—7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企业效益和个人收入双增长

深圳市发改委主任聂新平说,今年1—7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规模达3550.6亿元,增长16.2%;消费增长基本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4.9亿元,增长7%;外贸增速略有回落,进出口总额15787.5亿元,下降1.8%。

其中,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企业效益和个人收入同步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万元,增长8.4%。创新动能日益增强,累计建成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2217家。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二、三产比重为39.1:60.8,第三产业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1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均达七成;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4401.9亿元,增长9.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经济、生物医药分别增长10.6%、15.8%、12.7%;金融业增长较快,实现增加值1663.2亿元,增长7%,比一季度回升3.6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1092.9亿元,增长7.8%;物流增长保持平稳,1—7月,机场旅客、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6.5%、1.7%。

民生保障水平也持续提升,1—7月,深圳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1742.2亿元,增长11.3%,占财政支出的68.5%,其中,教育支出增长40.3%,卫生健康支出增长33.7%。新增9500余个幼儿园学位,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比达78%;18所中小学校新改扩建完成主体工程,预计年底全面完工,可新增学位3.1万个。

打造深港边界跨境创新合作带

聂新平表示,目前深圳经济也面临不少问题,一是工业投资缺乏大项目支撑、后劲不足,1—7月增速为-2.3%;二是消费持续低位运行,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还有差距;三是部分金融领域风险有所上升,P2P网贷、非法集资等风险隐患整治任务仍然较重;四是地方税收增速明显放缓,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短板依然突出。

聂新平说,下一步深圳将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快谋划几块上规模的新的产业空间,大力推进前海城市新中心、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

另外,提升基础创新核心技术攻坚能力,包括高标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争取空间引力波探测地面模拟装置、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年内启动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基础研究投入占财政科技经费比例不低于30%;加快核心技术攻关,落实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两个产业链的扶持政策,加大对“卡脖子”技术的高强度投入。

同时,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是依托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战略平台,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取国家在深圳布局更多重大科技资源。实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共建行动,携手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二是深化拓展“前海模式”,推动出台前海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案,力争前海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双扩区,探索推动与港澳服务贸易全面自由化,实施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三是深化深港澳合作,加快深港边界地区高水平开发,打造深港边界跨境创新合作带,并联合港澳布局一批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四是积极布局深圳港“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网络体系,促进深圳与其他国家及地区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记者 张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