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港科创论坛举行!未来科创空间啥样?顶尖专家献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港科创论坛举行!未来科创空间啥样?顶尖专家献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际一流的园区,要有国际一流的科创空间。”8月28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首届深港科创论坛在五洲宾馆举行。

凌嘉勤

米歇尔·舒马赫

藤本壮介

朱子瑜 深圳商报 记者 巫伟敏 摄

原标题: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首届深港科创论坛昨日举行

未来科创空间啥样,顶尖专家献策

深圳商报2019年8月29日讯“国际一流的园区,要有国际一流的科创空间。”8月28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首届深港科创论坛在五洲宾馆举行。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及相关领导出席。中外规划建筑大师、深港两地业界专家,拟入驻合作区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设计机构、合作机构代表等150人参加论坛,讨论如何打造未来科创空间。

据悉,本次论坛由市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作为支持媒体。

徐松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出席论坛的国内外规划建筑大师和深港两地业界专家,为合作区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打造世界一流科创空间,贡献智慧和力量。

吕玉印则表示,在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过程中,相比港方园区在“白纸上”绘制蓝图,深方园区是高度建成区,更需要对未来科创空间精雕细琢、统筹考量。

未来科创空间到底如何打造?在主题演讲环节,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内地、英国、德国和日本的5位顶级专家先后出谋划策。

香港规划署原署长凌嘉勤教授作为合作区的见证者之一,从香港策略规划角度,认为规划创新空间首先要创造群聚效应,打造有利于交流的空间;其次,促进操作单元国际化组合,吸引顶尖企业和团队入驻;第三,充分发挥土地的多功能用途,对土地的使用提供宽容度和灵活度;最后,为初创企业和人才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空间。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朱子瑜,建议合作区在“混合功能”“宜人尺度”“特色风貌”等方面响应创新人才需求的空间特征。

德国施耐德+舒马赫建筑设计公司创始人米歇尔·舒马赫教授表示,科技创新建筑首先要节约能源,不应只是消耗,还应有所产出。此外,应打造通透、开放的空间,便于人们交流。

英国格里姆肖建筑设计事务所的执行合伙人安德鲁·科特斯则认为可持续和节能理念十分重要,比如阳光来冷却建筑,达到节能的目的。

日本著名建筑师藤本壮介先生表示,他多次来深圳,对这里的新科技和新建筑印象深刻。同时,他认为自然和建筑可达到和谐统一,“城市建筑可成为森林的一部分。”(记者 袁斯茹 刘虹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