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强!深圳位居全国人工智能城市计算力排行榜第三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强!深圳位居全国人工智能城市计算力排行榜第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智能化已成为技术变革、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智能产业已经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到各国政府及各界的高度重视。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29日讯 当前,智能化已成为技术变革、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智能产业已经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到各国政府及各界的高度重视。目前,智能产业也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是驱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加速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推动力。

8月28日,在京举行的2019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2019)上,IDC、浪潮公布《2019-2020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并公布了最新的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前十城市排名,其中,深圳位居该排行榜第三。

此次大会由中国工程院主办,每年大会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广受关注。该报告旨在评估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为推动产业AI化发展提供极具价值的参考依据和行动建议。

报告指出,计算力是承载和推动人工智能走向实际应用的基础平台和决定性力量,对数据的产生和处理、对算法的优化和快速迭代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推动了人工智能系统的整体发展,是近年来人工智能取得快速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同时,计算力的快速发展极大促进了各行业应用场景的成熟,AI产业化加速向产业AI化迈进,目前互联网、智慧城市、金融行业在产业AI化方面已经走在前列,而制造、零售等行业也有望在未来五年中逐步实现智能化。

报告公布了最新的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前十城市排名显示,第一梯队为北京、杭州、深圳、上海、广州;第二梯队为合肥、苏州、重庆、南京、西安。与2018年相比,北京超越杭州位居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前十城市榜首,深圳、上海继续分别位居第三、第四位,广州由第二梯队进入第一梯队位居第五,苏州、南京、西安首次跻身前十。

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前十城市排名的变化显示,四大超一线城市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人才等领域的“吸附”效应开始凸显,同时围绕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经济圈形成的人工智能三大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

其中,北京拥有AI初创企业近500家,是全国各城市中最多的,在AI成熟企业的数量上也领先全国。百度、字节跳动、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商汤、旷视、寒武纪、深鉴科技等初创公司均坐落于北京。在学术和人才资源上,清华、北大、北航、中科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为北京AI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科研和人才基础,今年北京超越杭州位居第一。

杭州的AI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均位居全国前列。政府也发布了多个支持杭州AI行业发展的指导性政策。海康、大华等智能安防领域的领军企业,也在进行着大规模的AI投资和探索,位居第二。

深圳一直是创新企业的摇篮和技术创新中心,培育了华为、腾讯、招商银行、平安科技、云天励飞等行业领先企业,在智能城市建设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位居全国前列,继续位居第三。

同时公布的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渗透度排名显示,互联网仍然保持第一,并且占据中国62.4%的人工智能算力投资市场份额。人工智能技术渗透最快的前五行业依次为互联网、政府行业、金融行业、制造业、电信行业。

报告还提出了未来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的五个重要趋势:一是到2022年,人工智能推理市场占比将超过训练市场;二是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架构市场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为33.8%,是中国整体基础架构市场增速的三倍以上;三是5G和物联网将推动边缘、端侧人工智能基础架构的快速发展;四是人工智能与云的融合将进一步加速,未来五年AIaaS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66%;五是随着计算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参与到人工智能开源软件的研发和行业性能评测基准的建设中。

报告预计,全球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在2023年将达到229亿美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为27.9%。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架构市场在2023年将达到83亿美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为33.8%,其中服务器市场规模占整个硬件市场85%以上。

(作者:读特驻京记者李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