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亲子齐上阵督导有成效 宝安这个小区垃圾分类精准率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亲子齐上阵督导有成效 宝安这个小区垃圾分类精准率高

分享

作为新安街道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3.0版小区,假日名居的居民与志愿者一起,以垃圾分类为新的生活时尚,为小区美好生活添彩。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晚上好,请问垃圾分类了吗?厨余垃圾请往这边倒,纸箱请放这边。”记者走进宝安区新安街道假日名居小区,眼前便出现了这一幕,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与绿宝宝垃圾分类督导员,正有序而耐心地指导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作为新安街道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3.0版小区,假日名居的居民与志愿者一起,以垃圾分类为新的生活时尚,为小区美好生活添彩。

假日名居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

假日名居小区垃圾智能投放点

假日名居小区共有高层住宅16栋,总户数为1628户,垃圾分类一度成为小区的难题。在绿宝宝垃圾分类指导中心与小区物业、业主的共同协商下,小区内设置了7个集中投放点与1个智能投放点,每个投放点按照标准设置了玻璃、金属、塑料、纸张、厨余等垃圾桶,有效解决垃圾投放的问题。自今年5月27日起,每天晚上7-9点,在垃圾投放的高峰时段,志愿者都会在集中投放点执行督导,引导小区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如果遇到有些分类不够细致的,志愿者还用夹子夹出杂质,确保垃圾投放准确。

志愿者用夹子夹出杂质,确保垃圾投放准确

“刚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也遇到小部分居民的不理解,他们觉得垃圾有什么好分的,扔了就行。”志愿者钟女士在采访中表示,“但随着垃圾分类的宣传越来越多,以及志愿者的耐心引导,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投放。”据8月份数据统计,假日名居小区的居民参与率已达62%,分类精准率达50%以上,厨余垃圾的破袋投放已成习惯,且分类细致,不含杂质。

假日名居内,志愿者指导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值得一提的是,在垃圾分类推广的进程中,亲子志愿者成为了不容忽视的力量。自暑期以来,先后有近200多名中小学生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后,加入督导队伍,成为“小小督导员”,其中有不少还是本小区的住户。当天,居民罗女士正带着上小学的女儿在小区内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她介绍道:“原本我们对垃圾分类也不是很了解,但经过培训和志愿服务之后,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垃圾分类对小区乃至对全社会的重要性,现在我女儿垃圾分类的技能比我还强了!”亲子齐上阵,共建美好家园,如今亲子督导也已成为小区内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在不断的宣传和带动下,已有近50多人次小区居民(学生及家长)参与了督导活动,营造出了良好的氛围,通过学生群体影响家庭、家庭影响社区,并进而影响全社会,最终实现广泛调动全社会力量一同来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

亲子督导垃圾分类成为小区新时尚

据了解,假日名居小区还将成立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有46位居民报名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绿宝宝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将于近期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及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督导等专题培训,充分发挥小区业主的自治精神,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传播环保文明理念,共树垃圾分类新风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