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现场全是金子 案值245亿元 深圳破获特大新型黄金票虚开专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现场全是金子 案值245亿元 深圳破获特大新型黄金票虚开专案

分享

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摧毁犯罪窝点6个,涉及深圳团伙控制企业11户,案值245亿元,行动收网现场扣押总价值高达6000万元的黄金、现金等财物,是全国打虚打骗案件之最,有效挽回了税款损失。

收网行动中扣押的总价值高达6000万的黄金、现金(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 通讯员 李牧雏)“流金1号”收网,案值245亿!深圳市公安经侦局联合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于8月5日、20日、21日分两波发起代号为“流金1号”收网行动,一举破获“合金电解铜”新型黄金票虚开专案。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摧毁犯罪窝点6个,涉及深圳团伙控制企业11户,案值245亿元,行动收网现场扣押总价值高达6000万元的黄金、现金等财物,是全国打虚打骗案件之最,有效挽回了税款损失。

8月27日,深圳召开“四部委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一周年”深圳市打虚打骗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长期以来,深圳“警税”协作,特别是公安经侦与税务稽查协作打虚打骗具有十分良好的基础,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战果。自2018年8月22日税务、公安、海关、人行四部委部署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以来,深圳公安经侦与税务稽查两部门联手破获了“鹰击1号”“海啸3号”“海啸4号”“裕浩”“成品油虚开”“12•25”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6人,敦促自首18人,捣毁窝点75个,摧毁团伙36个,打虚涉案金额超过1千亿元,打骗挽回税款损失26.98亿元,极大压缩了深圳虚开骗税活动的空间和时间,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高压震慑。

发布会现场展示缴获的黄金、现金等实物(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供图)

据透露,在具体案件实施过程中,公安经侦与税务稽查两部门不断细化、深化协作,建立了“联合分析案情、联合经营案件、联合侦办案件”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协作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流金1号”专案查办中,公安经侦与税务稽查两部门紧密合作,尽锐出战,第一时间成立联合专案组,抽调骨干联合办案,两部门充分信任、共享信息、分工合作,合力撕开了新型黄金票虚开的“画皮”,重挫了此类虚开团伙的嚣张气焰,最大限度挽回了国家税款损失。

据悉,发布会现场举办了打虚打骗成果图片展,展示了缴获的黄金、现金等实物及用于虚开骗税的模型、印章、发票等作案工具,公布了五个典型案例。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王刚副大队长说:“案件侦办过程中,公安经侦部门结合‘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通过提炼新战法,充分依托大数据中心开展情报导侦,融合资金查控、咨询分析、人像识别等手段,对信息流、资金流、人员流、发票流进行全方位核查,实施了全链条式打击。”

公安经侦与税务稽查两部门领导在发布会上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决落实好四部委两年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职能,在信息数据共享分析、侦控手段使用、警力税力调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合作,不断织密织牢协作网络,铲除虚开骗税滋生的土壤,为全国打虚打骗行动取得压倒性胜利贡献深圳力量和智慧,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