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航天亮丽公司以高质量发展诠释航天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航天亮丽公司以高质量发展诠释航天精神

分享

航天亮丽公司在战略定位、规划引领、产业布局、智能化生产等方面超前研究、主动对接,试图在融入大格局中促成大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沈玉彬)盛夏的西安沣东新城,持续保持着快速上升的发展“热度”和“速度”。在这里,航天科工西北创新产业园应运而生。新园区的落成,成为航天亮丽公司不断跨越发展的最新注脚,更是践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专业、精益、创新、友善”品牌理念的最新演绎。在抢抓西咸一体化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关键时期,航天亮丽公司上下呈现出奋勇拼搏、实干苦干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航天亮丽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子式电能表以及电力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被誉为“西安市科技企业小巨人”。经过20年的艰苦奋斗,航天亮丽公司成为了全行业唯一一家产品除尘、清洁和螺丝锁紧都能实现自动化的企业。

今年7月,航天亮丽公司在战略定位、规划引领、产业布局、智能化生产等方面超前研究、主动对接,试图在融入大格局中促成大发展。

拼出“航天速度” 全面融入地方发展

与航天“三大精神”相呼应,航天亮丽公司敢为人先,沿着“技术领先、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立足正向研发,一路拼搏,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展现了惊人的“航天速度”。航天亮丽公司的智能电表日产量从2010年800台达到现在的10000台,增长了近12倍,年产值从最初的700万元到现在的2.7亿元,从单一产品到多元化发展,产能实现巨大飞跃。

回望2018年,航天亮丽公司更以一个接着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演绎了航天民品的“加速度”——航天科工西北创新产业园一期顺利竣工,实现智能化改造设备19台,实现百万产能规模,电能表年产量已达到150万只,按时交货率提升至96%,产品交验合格率提升至99.97%。

在电能表行业,校表工序是最费人力物力的生产环节,也是关系产品质量的必不可少的工序,如何提高校表效率一直是行业的老大难问题。2009年,在航天亮丽公司的生产线上,仅能实现一次手动校表四块,经过三年的智能化改造,到2012年实现了一次自动化校表四十八块,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创新的支撑,航天亮丽公司所有生产设备皆由研发团队“量身定做”,极大地适应了柔性生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航天亮丽公司从2012年开始智能化改造,累积仅投入了300万的资金,航天亮丽公司的生产效率却一直稳居行业前列,产生了近一百倍的经济效应,“小投入+大效益”的模式值得业内借鉴和学习。

面对良好的发展形势,航天亮丽公司保持着强烈的危机意识。航天亮丽公司总经理孙晓彤坦言,电能表行业是一个不允许出错的行业,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新形势、新机遇。为此,航天亮丽公司在今年6月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从管理现在向管理未来转变”,确定了六大板块、七大举措,逐步向智慧企业转型。

锻造“航天品质” 树立行业“智造+”标杆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航天亮丽人也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以航天精神激励,精益求精、超越自我,是航天亮丽公司固有特质之一。航天亮丽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始终坚持以品质为基石。航天亮丽公司提出“做产品技术和生产技术双密集型企业”的目标,从产品设计、生产流程、管理模式及售后服务的全方位细节管控,打造出一整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

“此前,我们长期靠人管、管理难造成了质量效率瓶颈,近年来我们通过机器智能化、操作流程化、管理信息化三大功能改造,探索了‘智慧工厂’,用工和停机率减少了,效益和质量却提升了!”航天亮丽公司副总经理答妮说,航天亮丽公司运用质量管理工具,将企业责任强化到每一位员工工作责任中,做好做扎实各项质量管理工作,确保每一件产品都做到质量合格、安全可靠。

在“智造”方面,航天亮丽公司积极开展科技兴安活动,坚持“科技兴安,致力安全发展”,大力推行“三创新”战略,共完成105台生产设备的改造、更新,30台次核心生产设备的自主研发制造,仅仅经过一年时间的智能化改造,产能从20万只攀升至280万只,增长了近14倍。

“实施智能化改造将推动新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替代原有的、过时的工艺和设备,以智能化促进品质化,更好地顺应市场需求。”答妮认为,随着当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传统电能表企业只要借助智能化“东风”完成生产结构优化,将为抢占市场份额增添“信心砝码”。

今年上半年,航天亮丽公司成功研发智能制造系统,实现数据采集、实时监控、降耗增产、产品追溯四大功能,“由此,产品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工艺、原材料、装配、调试、检验等质量数据全部有记录可查,大大提高了过程量化控制和智能质量决策的信息化支持能力。”答妮说。

坚定“航天信念” 打造一流航天民品品牌

航天亮丽公司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立志成为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小巨人”,肩负着航天央企使命,始终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奋勇拼搏,致力于在行业内展现航天制造的实力,与客户分享来自航天企业的独特文化自信与智造价值。

实际上,航天亮丽公司引航天品牌之“活水”,浇灌企业发展之土壤,也在此处形成了“涌泉”之势。航天亮丽公司多种产品获得“陕西省名牌产品”称号,获得陕西省科技创新先锋企业、陕西省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西安市科学技术奖等荣誉。

走进航天亮丽公司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到,每一台设备上都安装着一个特殊的“插件”,自动采集着生产环节的产量、进度、不合格产品等各种信息并实时上报;墙上挂着的显示屏,实时显示着监测设备上料错误、设置错误、耗料异常等信息并及时报警、纠正操作。

“在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电力装备制造和电力服务将变得更‘聪明’。”孙晓彤表示,航天亮丽公司未来3年将研发投入比提升至5%,进行生产线智能化“全盘改造”,为包括生产车间在内的整个企业安装“智慧大脑”,预计产能每年提升20%以上。

随着一次次小创新的落地,航天亮丽公司通过抢占先机,一步步突破发展瓶颈,赢得了竞争优势。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一台从2008年开始投入使用的贴片机,每天24小时连轴转。为了适用新的技术工艺,航天亮丽公司对其先后进行了6次智能化改造,截止日前,该设备已安全运行7万个小时。

2019年是航天亮丽公司成立二十周年,当下正对企业文化和企业品牌进行全面的梳理,品牌升级战略将全面落地,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客户提供高水准的“航天品质”智能电表,以传承和弘扬不断拼搏进取的航天精神,并以航天精神激励航天亮丽公司人开启新征程。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装备制造智能化改造已经得到政府、行业与企业高度认可,航天亮丽公司“小投入+大效益”的智能化改造模式将成为未来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