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哀悼救援英雄,愿生命让驴友从“任性”中惊醒

条评论立即评论

哀悼救援英雄,愿生命让驴友从“任性”中惊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7日下午,深圳蓝天救援队发布消息称:8月25日,该救援队两名队友在护送最后一批受困驴友撤离时,为紧急避险而与大部队脱离失联。截至27日中午,最终将两名队友找回,经确认,两人已不幸牺牲。

很多深圳人的朋友圈,被一起突如其来的悲剧打破了宁静。

8月27日下午,深圳蓝天救援队发布消息称:8月25日,该救援队两名队友在护送最后一批受困驴友撤离时,为紧急避险而与大部队脱离失联。截至27日中午,最终将两名队友找回,经确认,两人已不幸牺牲。

事件的大致经过是,8月24日晚,深圳蓝天救援队接到驴友求助电话,24名驴友在惠东县白马山野外溯溪期间,一名女性驴友坠崖受伤,伤势严重并且困在溪谷中无法移动,而暴雨和山洪又即将到来。

该救援队立即启动山野救援应急响应。其中,2名队友许挺秀(女)、尹起贺,在掩护最后一批16名受困驴友撤离时,突遇溪水暴涨无法直接下山,鲜活的生命不幸凋谢在这一次救援行动中。

深圳蓝天救援队是一支以户外事故救援和大型公益活动安全保障为主的救援队,不仅对城市意外事故救援和自然灾害救援能力构成了有益补充,也是深圳志愿者精神发达的重要见证。正因为如此,两位救援队员的不幸牺牲,令许多深圳人深感悲伤,许多人自发在网上表达了自己的悼念之情。

他们是这个城市的英雄。

但是,我们在向遇难救援队员表达哀悼与敬意的同时,也有一个设问在心头挥之不去——这样的悲剧是否真的不可避免?事实上,这并不是户外救援者第一次付出生命代价,几年前,18名上海驴友在黄山未开发区域探险迷路,经当地全力搜救后安全脱险,但一名民警在送驴友下山时不幸坠崖遇难。

具体到这起深圳蓝天救援队员遇难事件中,目前尚不知这些探险驴友野外溯溪是否在已开发区域内、是否符合相应规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天气预报显示最近一段时间气候极不稳定,暴雨频发,这种情况下进行溯溪,本身就是一种冒失的表现。用专业人士的话来说,“如果分五个等级界定危险程度的话,这个可以算五级了,但他们没有相关的专业技能。”

现代社会里,“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驴友”,成了一个越来越值得关切的公共话题。虽然,很多驴友在探险徒步时秉持环保、自律与自治原则,但也有不少事例表明,一些人缺乏与自然、与世界相处的起码常识,将犯险当探险,将鲁莽当勇敢,将公共资源当成自己的私人产品,驴友的“添乱”行为时有发生,给自己带来安全风险不说,也虚耗了大量社会资源,制造了不少社会隐患。

一种日益清晰的社会共识是,驴友遇到任何险情,有关部门必须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努力施救,这是一种起码的公共责任。但是,驴友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若违反规定,亦应接受相应的处罚,为自己的鲁莽、轻率与侥幸买单。

也就是说,救归救,罚归罚。其实这也是一种国际惯例,很多国家明确规定,被搜救者必须担负搜救行动所花费的开销。就国内来说,不久前,四川省四姑娘山景区向一名违规闯入景区的男子开出了首份有偿救援罚单。

再次向两个生命的逝去表示痛惜与悼念,但愿悲剧能够让一些驴友从“任性”中惊醒。从根本上说,如何强化驴友的野外生存技能刚性培训,如何完善户外探险活动相关的制度和法律规定等,有必要引起更广泛的关注与讨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