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当好可持续发展先锋——六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当好可持续发展先锋——六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支持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就要继续坚定不移地保护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增长点。

支持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就要继续坚定不移地保护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增长点。

只有坚持可持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才能取得长足进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准确领会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国际社会在工业化、城市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深圳要自觉肩负起先锋使命,按照《意见》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才能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超前规划和高标准进行环境建设、多措并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支持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就要继续坚定不移地保护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增长点。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支持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持续发力:坚决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对违法行为“零容忍”;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完善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等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加快深化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创新高度城市化地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是改善“城市病”、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支持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必须进一步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强陆海统筹,保护自然岸线,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强化区域生态环境联防共治,推进重点海域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要提升城市灾害防御能力,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合作。要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促进绿色消费,发展绿色金融。要继续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率先建成节水型城市。

“生态兴则文明兴。”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高度,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支持深圳当好可持续发展先锋,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推动广东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南方日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