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梅林水库水位已至39.59m,汛期结束前还将继续提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梅林水库水位已至39.59m,汛期结束前还将继续提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梅林水库于2017年12月开始放水维修,直到今日还没见蓄水,也没见有什么施工,难道就这么拖下去吗?"日前,有网友发帖,质疑梅林水库大坝改造工程工期滞后。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28日讯 "梅林水库于2017年12月开始放水维修,直到今日还没见蓄水,也没见有什么施工,难道就这么拖下去吗?"日前,有网友发帖,质疑梅林水库大坝改造工程工期滞后。

实际情况如何?8月27日,读特记者来到梅林水库一探究竟。

现有水位已较去年年中提升十余米

8月27日,深圳阳光阵雨相伴。记者来到梅林水库,从坝底拾阶而上,坡面上青草葱茏,不时有鸟群驻足。走上坝顶,雨后的梅林水库尽收眼底。开阔的水面上倒映着远处的青山,让人片刻间忘却,此时此刻正置身繁华的大都市当中。

记者特别注意到,今年水库蓄水确实不如往年多,水面距离坝顶还有一点距离,但也绝非网友所言"没见蓄水"。相比去年年中工程改造期间的几乎见底,此时水库的水量已经相当丰沛,且从游客角度看,应已可满足一般观赏所需。

梅林水库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2017年11月1日,梅林水库放水涵闸、坝坡面及溢洪道改造加固工程开工建设,2018年年底基本建成,2019年1月通过下闸蓄水验收,2月开始蓄水,起蓄水位26.5m。

"蓄水主要依靠天然降水,至8月27日已蓄至水位39.59m,相应库容252.50万 m³,也就是说,比年初提升了十来米的水位。当然,依靠天然降水蓄水就有一个过程,水库距离往年45m-48m的水位还有几米距离,预计随着进一步降雨水位也将继续提升。"

每扇新闸门重达3.8吨1分钟内实现开放

据了解,梅林水库大坝修建于1993年。彼时,水库周边多是农田,原大坝放水涵闸采用斜拉转动门盖式设计。1999年,梅林一村一期入伙;2004年,梅林文体中心建成。伴随深圳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梅林水库周边逐渐成为人口稠密的城市中心区域,安全要求已经大大不同,进行大坝放水涵闸等设施改造、维修,提升安全性很有必要。

此次改造最重要的就是将老式水闸改造为更为先进和安全的平板式水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通过修葺一新的交通桥,登上了十几米高的启闭塔,水闸的操控台和启闭机就安装在塔内。走到二楼机房,记者数了数,共有4台固定卷扬式启闭机对应着4扇平面定轮闸门。怎么会有4扇闸门呢?

原来,梅林水库是一座饮用水源水库。4扇闸门,分为两组,一组是放空闸门,主要是水库放空时使用,一组是供水闸门,主要是向自来水厂供水。而每一组又各有一扇工作闸门和一扇检修闸门,总数就是4扇了。

"每个平板式闸门重达3.8吨,通过新的设备1分钟内就可以实现开放,大大提升了便利性和安全性。"工作人员介绍说。

根据有关法规右上坝路须封闭管理

梅林水库一面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区,一面是深圳中心城区唯一的南亚热带天然季雨林,还分布着深圳唯一一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被称为"活化石"的仙湖苏铁,是城市中难得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也是深受市民喜爱的打卡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梅林水库为满足周边市民休闲锻炼和观水赏水的需求,除恶劣天气外,每天定时(6:00-21:30)开放左上坝路和大坝区域(坝顶、坝后坡),但还有一些游客询问能否继续开放右上坝路。

工作人员解释,梅林水库右上坝路属于梅林水库大坝管理和保护范围,是水库工程运行维护和防汛抢险的主通道,经常有工程车辆进出,而且梅林水库溢洪道闸室及溢洪道箱涵等重要设施也都位于右上坝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水利部《关于对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 >有关解释请示的复函》(水政法 [2000 ]241号),为了保障大坝及其设施安全,须对该路段进行封闭管理。梅林水库管理处希望这部分市民能够理解。同时,请大家爱护库区水利设施,不乱扔垃圾,共同保护库区环境。如发现任何问题,可及时拨打管理处24小时值班电话83104910。

(作者:读特记者方胜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