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四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行为涉案金额超千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四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行为涉案金额超千亿

分享

记者从8月27日召开的四部委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一周年深圳市打虚打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四部门五单位重拳打击虚开骗税,持续遏制虚开骗税高发势头,有力整治了深圳的税收秩序。


8月27日,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等四部门五单位联合召开四部委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一周年深圳市打虚打骗新闻发布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记者从8月27日召开的四部委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一周年深圳市打虚打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四部门五单位重拳打击虚开骗税,持续遏制虚开骗税高发势头,有力整治了深圳的税收秩序。据了解,深圳涉嫌虚开风控数据呈持续下降趋势。

2018年8月22日,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部署了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要求重点打击“假企业”虚开发票和“假出口”骗取退税行为。深圳四部门提高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部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以“正向打、反向促、侧向扶”为思路,严打“两假”企业,对正常经营企业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为守法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全力助推“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一号工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速增效。

一年来,深圳破获了“流金1号”“鹰击1号”“海啸3号”“海啸4号”“12·25”“裕浩”“成品油虚开”“粤某-吉某安”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6人,敦促自首18人,捣毁窝点75个,摧毁团伙36个,打虚涉案金额超过1千亿元,打骗挽回税款损失26.98亿元,极大压缩了深圳虚开骗税活动的空间和时间,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高压震慑。

深圳市的打虚打骗新闻发布活动,以“一个图片展”“一场新闻发布会”“一部综述片”“一场专访”“五个典型案例”为主题,举办了打虚打骗成果图片展,展示了缴获的黄金、现金等实物及用于虚开骗税的模型、印章、发票等作案工具,通报了两年专项行动以来深圳市打虚打骗的工作成效,发布了一周年工作情况综述片,公布了五个典型案例,通报了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工作落实情况,解答了社会关切的有关问题。

四部门五单位领导观看四部委两年专项行动一周年深圳市打虚打骗图片展


合成作战,联合打击战果丰硕

深圳第一时间落实两年专项行动部署,“鹰击1号”专案,打响全国两年专项行动“第一枪”,实现了对虚开活动的全链条打击。“流金1号”专案,撕开了新型黄金票虚开的“画皮”,现场缴获的黄金、翡翠、现金价值高达6千万元,是全国打虚打骗案件之最。“海啸3号”专案,是四部门紧密合作、协同破获的利用道具循环出口骗税和走私的经典案例。“海啸4号”专案,为守法经营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保驾护航,严厉打击了借减税降费之机虚开普票的行为。“裕浩”专案,成功敦促2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威慑效应凸显。“12·25”专案,首次捣毁了非法制售虚假车船使用税完税凭证的犯罪团伙。“成品油虚开”专案,痛击成品油行业的制假售假和虚开行为,有力维护了民生利益。“粤某—吉某安”专案是广州特派办牵头,深圳市税务局与湖南省税务局破获的新型黄金票虚开案,为全国查处此类案件提供了经验。

“在四部委打虚打骗合作框架下,深圳将继续保持打虚打骗高压态势,全方位压缩虚开骗税等违法分子的生存空间,以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打赢打虚打骗战斗。”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万伟平介绍道。

 现场展示“流金1号”专案收网行动中扣押的黄金、现金等实物 


发挥优势,提升部门协同质效

深圳四部门在长期良好的协作基础上,聚焦完善工作保障、信息共享、联合办案、线索移交等协作机制,明确了“共同部署组织、共同研判侦办、共同考核保障”的打虚打骗协作模式,瞄准虚开骗税新形势新动向,将打击合力最大化。

据悉,广州特派办自2017年12月成立后,与深圳市税务局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其跨省市统筹优势,成立仅一个月便率先联合深圳“税警”两部门首破代号为“1·19”的虚开专案。深圳税务与公安两部门联合开发“税警通”情报信息平台,极大提高了信息情报交换效率,该项目被评为2018年深圳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示范项目;“税警”携手通信管理部门建立非法贩卖发票电话号码集中处置机制。深圳税务与海关两部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定期交换数据信息、加强全票面信息比对机制,共同打击出口骗税。深圳税务与人民银行两部门建立常态化涉案银行账户和资金信息快速查询机制,集中查询1万多个银行账户,并建立了资金分析体系;携手腾讯公司共建“猎鹰”创新实验室,打造“信息中枢”。此外,深圳四部门正在依托深圳税务“智慧稽查”建设,进一步建设四部门情报信息平台,构筑四部门协作的“高速公路”网络,将四部门打虚打骗协作情报信息交换推向新阶段。

“通过充分发挥广州特派办的跨区域优势,税务部门专业优势、公安部门侦查优势、海关部门情报优势及人民银行数据优势,实现了多方资源的优势叠加和良性互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打虚打骗综合治理格局正在不断健全完善。”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局长蔡伟群介绍道。

综合治理,健全打防结合机制

长期以来,深圳税务构建和不断完善“2311”增值税发票立体防控体系,将事先防范、事中管控和事后打击紧密结合,融合多部门共同推动从“联合打击”向“联打联防”转变,做到了惩治违法,保护合法,服务守法。

此外,深圳税务还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市场监管局、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共同研究涉税违法犯罪特别是虚开骗税违法犯罪的机制,汇合各领域优势,及时分析虚开骗税新趋势、新特点、新动向,探索在企业注册、资金流、货物流、发票流等各环节堵塞漏洞,实现打虚打骗前移,防范于未然。

记者还了解到,两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深圳税务共将2355件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其中虚开骗税案件占比97.4%,向社会公布并推送相关部门依法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大力推进税收信用失信修复,引导和鼓励企业“知错立改”,共撤出信息公布34户,有效促进了纳税遵从。

万伟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深圳将继续坚决落实好四部委两年专项行动,织密织牢协作网络,铲除虚开骗税滋生的土壤,为全国打虚打骗行动取得压倒性胜利贡献深圳力量和智慧,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