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亲生父母为什么多年不来见女儿,谜底昨天揭开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亲生父母为什么多年不来见女儿,谜底昨天揭开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6日,心心父亲陈先生来到深圳,决定接心心回家。深晚记者独家追踪,见证了父女相见一幕。

陈先生(左)与心心、袁运凤在一起。深圳晚报记者高灵灵摄

原标题:女童随保姆生活,父母多年不露面 5岁女童父亲终来深接孩子回家

深圳晚报2019年8月27日讯 8月6日,深圳晚报05版刊发了女童心心随保姆生活5年,父母多年不露面的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报道发出后,深圳晚报联合龙岗区吉华街道、翠湖社区及保姆袁运凤一家多方奔走,共同帮助心心寻找父母。8月中旬,心心父母终于主动与袁运凤进行了沟通协商。26日,心心父亲陈先生来到深圳,决定接心心回家。深晚记者独家追踪,见证了父女相见一幕。

女童父亲:

今后将在能力范围内给她最好的生活

8月26日凌晨,坐了一夜火车后,陈先生来到了深圳。上午9点,他赶到华侨城医院,打算为心心补办出生证明。由于医院规定必须孩子妈妈亲自办理或者签委托书才能补办,补办出生证明一事只能暂时搁置,转身奔赴心心目前所住的小区。

"爸爸!"在陈先生来之前,袁运凤一家已经将父亲要来接她一事告知心心,见到陈先生时,心心十分清脆地喊出了这个5年来从没喊过的词。喊完后,她又躲在了袁运凤身后,双眼怯怯地打量着他。

"都这么大了。"陈先生动容地说。在袁运凤女儿家,陈先生说出了自己5年未露面的原因。原来,2014年离开深圳后不久,陈先生便与心心母亲分开了。随后,心心母亲去了国外,他也去了境外做生意。这些年,两人虽因心心的事情有联系,但始终未达成共识。"后来也想过要来接,但我生意不顺利,又一直生病住院,她妈妈也一直没有回来,想着心心跟袁姨在一起习惯了,就打算忙完了再过来。"陈先生说,一眨眼心心就到了该上学的年纪。目前,孩子后续的生活、上学事宜他已经与心心母亲商量妥当,两人今后会承担起为人父母的责任。

"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不管怎么样,孩子没有错,错的是我们。"陈先生说,自己内心十分愧疚,把心心接回去后,他将在能力范围内给她最好的生活和教育。

关于袁运凤无法联系上他一事,陈先生表示,因为在住院不方便,同时他也向袁运凤表示了谢意和歉意。"心心永远是你们的孩子,你们也是我的恩人,我会让心心永远记着你们。"

15时许,陈先生牵着心心,坐上了前往高铁站的出租车。车门关上的一瞬间,带着一上午笑脸的袁运凤突然转过头去,大哭了起来。

"舍不得,心如刀割。"她抹了一把眼泪,说道:"她就像是我的亲孙女,她喜欢吃什么、喝什么我都知道,她有什么事也只会找我。"袁运凤说,然而孩子始终还是要跟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好,希望此次心心回到父母家,能真正得到父母的爱,过上好的生活,接受好的教育。

心理咨询师:

父母应给予足够的爱,帮助孩子回归家庭

得知心心父亲要来将她接回家,一直关注此事的吉华街道妇联提前到了袁运凤家,由妇联的心理咨询师冯绮琛为心心进行了心理辅导,并对心心父母提出了建议。

"对于心心来说,她出生40天后就没见过父母了,她会对突如其来的亲人感到陌生。要重塑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就需要父母无条件地接纳她的整个适应过程,包括心心回到家后一系列愤怒、恐惧等情绪,都要让她发泄出来。只有清除了这些心理阴影,心心才有可能在父母家里感受到安全感,接纳父母。"冯绮琛说,由于过去5年孩子爱的投射对象都是袁运凤,要重塑对父母亲的依赖、依恋,是相当困难的,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这段时间都需要父母无条件地包容她。

此外,她还建议,在心心离开的近一段时间内,父母都应支持她与袁运凤保持联系,让心心在适应的过程中能感受到有熟悉的人在身边,有助于她更好地适应家庭。

深圳晚报记者高灵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