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感知岁月光影中的家国情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感知岁月光影中的家国情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光影传奇,岁月流金。8月26日上午,“家国情怀:1949-2019——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颁奖典礼暨典藏作品展开幕式在深圳南山博物馆举行。

光影传奇,岁月流金。8月26日上午,“家国情怀:1949-2019——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颁奖典礼暨典藏作品展开幕式在深圳南山博物馆举行。

7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在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在亿万国人的生活里积淀下深刻的记忆。本届大赛以家国情怀为主题,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变革和实践中深入发掘有泥土气息、有百姓体温的故事,以“百姓视角”呈现时代嬗变中的历史情感和历史温度。纵观每件获奖作品,都从各个不同的侧面,留住家和国的记忆,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多个方面以及亿万个家庭的巨大变化,讲述着新中国的发展故事。事实上,奋斗牵连的从来都不仅仅是“小家”,更是“大家”。只要保持奋斗的热情,竭力追求美好生活,每个人、每个家庭无形中就在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涵纳着一个个普通人、一个个普通家庭的奋斗故事,饱含着人们对国家变得更富强、生活变得更美好的由衷期待,展示出国人对家国的共同的精神守望。从这个层面审视,本届大赛既是一次影像精品的集中呈现,更是对家国情怀的深沉审视。正如大赛评委说的,“希望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回点滴记忆,形成情感共鸣”。每个平凡个体的奋斗故事或许不同,但在奋斗中展现出的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始终是你我永恒的共鸣。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9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生动缩影。深圳对“中国强起来”感受至深。在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中国图片大赛在深圳举办,尤显意义深远,让人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着更为直观的感受、更为动情的认知、更为厚重的慨叹。

每一张照片,都是时光的标本。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一座勇担新使命、奋楫再出发的城市,赋予着每一个人“更好的时光”“更大的舞台”。面对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使命,需要我们继续把家国情怀化为奋斗实践,融入今天的时代精神中。以影像定格奋斗者的时代画像,记录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将永不停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