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孝亲家风代代传 歌舞情景剧《曾子·家风》在宝安巡演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孝亲家风代代传 歌舞情景剧《曾子·家风》在宝安巡演

分享

8月22日至24日,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创作的歌舞情景剧《曾子·家风》在宝安区新桥艺术中心粤剧厅顺利完成六场巡演。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罗宇文)孝为民本,慎行终身。8月22日至24日,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创作的歌舞情景剧《曾子·家风》在宝安区新桥艺术中心粤剧厅顺利完成六场巡演。该剧以弘扬孝道文化为主旨,全剧结合孝圣曾子的思想和价值观,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表现形式,展现“人以孝为本”,对家庭、情感、责任,以及对国家、民族的历史担当,旨在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项目由宝安区文联主办,宝安区宗圣曾子文化推广中心承办。

《曾子·家风》歌舞情景剧,以“家德—家风—家国”为主线递进表达,全剧内容分为:序《中华孝道》、第一幕《曾子家风》、第二幕《孝亲家风》、第三幕《三省家风》、第四幕《大学家风》、尾声《家国天下,一脉相承》,该剧邀请专业演员进行表演,演员们精彩、敬业的表现,感染着现场的观众以及孩童,活动开始,在本剧作者宗圣曾子第七十四派裔孙、全球曾子文化传播大使曾瑞体的号召下,台上台下齐声激动地喊出了活动的主题,表达共同践行孝道的感受,节目受到的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此基础上,该剧在表现形式上处理得系统多元化,让观众从声、色、艺感受到该剧的思想性、艺术性、政治性,音乐的创作、制作贴近主题,以声带情,形成主线和大框,再以舞蹈和戏剧结合,带给观众不同层次的艺术体会。值得一提的是,从古到今近百套表演服装丰富呈现,每个节目都令观众耳目一新,精彩纷呈。

曾子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曾子·家风》演绎了宗圣曾子思想和孝道观对曾子后裔两千多年来的熏陶而影响了一个家族的传奇历史,譬如大家最为熟悉的第一完人曾国藩、唐宋八大家之一的修史大家曾巩,都是中国家风中的一颗灿烂之星、是中华家风的一颗璀璨明珠。

世界四大古文明中,唯一只有中华文明能够延续至今,这与中华文明跟中华家风是一共成体而不可分割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中华好家风的精髓就是孝道!小羊跪乳、乌鸦反哺,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遵父志、循母慈,恪守家规祖训形成具有鲜明特征的家族文化,成为代代相传的正能量,成为传家之宝,也正是中华好家风的鲜明特色。

本剧创作者是宗圣曾子的第七十四派裔孙、宝安区宗圣曾子文化会长曾瑞体,她表示:当自己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就耳濡目染,稍大时父母亲家族长辈们的言传身教,不由感叹曾子的思想和他推崇的孝道是一股多么恢宏的力量,这股力量给予个人正能量、给予家族正能量、给予社会正能量,因此一定要把曾子孝道这股正能量用表演的形式加以推广,希望曾子孝道文化这股正能量能够随着时代的步伐,走进平常百姓家,走进新时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更灿烂的光芒,让孝道家风呈放出新时代的光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