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罗湖>

高敏:无私奉献的“献血达人” 在基层工作中灌溉文明之花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敏:无私奉献的“献血达人” 在基层工作中灌溉文明之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敏是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器官捐献协调员。自1997年开始无偿献血及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至今,个人无偿献血339次,其子献血109次。曾成功协调中国第一例志愿无偿的多器官捐献,在器官捐献及其他志愿服务时间70000多小时,是深圳无偿献血最多,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高敏凝望着献血公益广告牌,而她正是市民中公益献血的模范。(受访者供图)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亲爱的孩子:我离开这个世界后,请把我的眼角膜捐献给深圳市红十字会,把光明留给有需要的人,算是为社会和国家做最后一件有益的事情……妈妈字”。2019年8月18日凌晨02:00,深圳大学成教学院的何浣霞老师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是她留给女儿的遗书。高敏一边安慰着何教授的亲人,一边为何教授完成最后的心愿。

高敏是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器官捐献协调员。自1997年开始无偿献血及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至今,个人无偿献血339次,其子献血109次。曾成功协调中国第一例志愿无偿的多器官捐献,在器官捐献及其他志愿服务时间70000多小时,是深圳无偿献血最多,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高敏的善良是与生俱来,从她的献血记录,从她忧虑的眼神,从她急促的脚步;她的责任与使命感就像一个巨大的光环照耀着最后弥留的人们,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世上最后的价值与光荣。

深圳无偿献血最高记录者

感召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

高敏出身军人家庭,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她热爱祖国,热心公益,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幸福,社会的精神文明发展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而献血,对她的志愿生涯而言,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其中一件。

8月13日,“献血达人”高敏出现在罗湖献血站,这是她第339次献血,目前是深圳献血最多的人。高敏自1997年11月2日在东门中路献血车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至今,20多年里她累计献血16.2万毫升。

“我觉得献血是一件特别神奇的事情,可以让自己的血,去挽救别人的生命,而且对自己身体并没有任何损伤,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的事情。”高敏谈到,献血是自己从小就特别想去尝试的事情,从第一次尝试开始就一直做到现在,一发不可收拾。只要人在深圳,高敏就会坚持每两周捐献一次机采成分血,一年平均捐献24次。高敏创下了深圳无偿献血的多项第一:第一位参加无偿捐献机采成分血的女性,深圳骨髓库成立后第一批志愿捐献骨髓者,深圳首个献血次数达到200次的志愿者,第一位献血达到300次的志愿者。

在深圳献血的第200次,高敏留下了珍贵的瞬间。(受访者供图)

更重要的是,高敏用真情打动了许多市民,感召他们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我记得以前人们对献血特别敏感,觉得会影响身体健康,献血活动往往开展的效果一般。”从前,高敏在开展献血志愿活动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一次志愿服务中,高敏跟随献血站的车来到罗湖区委大院,开展临时点的献血活动,让她很意外的是,很多领导干部都非常踊跃参加,她感到很欣慰,“现代人思想开放了,真好!”

在推动造血干细胞的工作志愿服务工作中,个人动员造血干细胞志愿者30000多人,她的儿子高明智年满18岁后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并在18岁生日那天填写了《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如今也是深圳市义工联的五星级义工。

值得一提的是,高敏还见证并推动深圳无偿献血从“由200毫升向400毫升的转移;由献全血向献机采成分血的转移;由献机采成分血向献造血干细胞的转移”的三个转移的发展。

全年无休的器官捐献协调员

成功协调角膜捐献近1000例

“我的时间身不由己,如果有捐献电话来,我立马就要跑!”这是高敏日常的工作常态,自2005年,高敏成功协调中国第一例志愿无偿的多器官捐献后,便开始了她十多年来24小时全年无休的随时待命、随时出发的器官捐献协调员工作,至今成功协调角膜捐献近1000例,器官捐献近400例,遗体捐献420例。

2018年12月31日,是跨向2019年的最后一个夜晚,也是章名震老人离开人世的最后一晚,对高敏来说,有特别的意义。章名震老人今年84岁,很久以前,他找到高敏,说希望死后能将器官捐献出来,他对高敏说,“我们这辈人都老了,受党教育多年,唯一还能为社会发挥余热的事情,恐怕只有死后把有用的器官,遗体捐献出来。”

“我的跨年夜是陪伴老人的亲属度过的。”在老人的病房外,高敏轻拂老人女儿的头发,拥抱她,陪伴着老人安然度过最后的时刻。2019年01月01日,新年到来的时候,高敏协调医院和亲属,共同完成了老人永远为人民服务的心愿。

高敏每天奔波于医院与家属之间,奔波于生与死之间,每天面对的不仅是办妥捐献者的所有资料,更多的是协调病人与家属之间的意见。而对于这份“无比艰难”的工作,高敏也从没有没有放弃的念头,因为她身上承载了太多捐献者与家属的信任,这些信任被她看作“荣誉”和“财富”,她有责任和义务将“生的希望”继续传递,替那些已到天国的天使们,继续好好感受这个美好的世界。

在器官捐献协调工作中,高敏时常要安慰家属。(受访者供图)

关于高敏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器官捐献等等,央视,凤凰卫视,澎湃新闻,腾讯,BBC等很多家媒体都进行过多方面的报道,对推动献血和器官捐献公益事业的发展,都发挥了行业引领作用。这些荣誉的获得的背后,是来自她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满怀激情,是她对所有爱心捐献志愿者们的感恩之心,是她兢兢业业的辛愿勤付出,以及所有捐献志愿者们家人的真诚的理解和关心,来自她亲属的默默的奉献和支持。

“罗湖是特区开发之初的中心,是文明的窗口,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在这片热土上生活,工作,服务,我荣幸之至。”高敏有着一张朴实的脸庞,也有着一份对党忠诚、对人民热爱的热忱。“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是精神文明发展的基础,我想将党和政府对精神文明和公益事业的支持贯彻到基层工作中,努力服务好每一位捐献志愿者,让文明之花盛开在每一位居民的心中。”她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