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在粤大足企业有了“家” 广东省重庆大足商会成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粤大足企业有了“家” 广东省重庆大足商会成立

分享

8月25日上午,广东省重庆大足商会成立大会在深圳安蒂娅美蘭酒店举行,在粤打拼的大足籍企业家、知名乡贤与家乡人民的代表汇聚一堂,共谋商会发展、共话家乡建设。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力雯)“在粤‘足商’终于有了自己的‘家’!”8月25日上午,广东省重庆大足商会成立大会在深圳安蒂娅美蘭酒店举行,在粤打拼的大足籍企业家、知名乡贤与家乡人民的代表汇聚一堂,共谋商会发展、共话家乡建设。

大足区委书记章勇武,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主任陈小南,重庆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智分别致辞。大足区政协主席陈廷剑,大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文丽,大足区政府副区长张贵先,双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励出席成立大会。大足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肖朝华为广东省重庆大足商会授牌。

章勇武在致辞中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新时代的大足正高歌猛进,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际文旅城建设蓄势待发。潼大荣高速、大内高速正加快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市郊铁路即将动工,大足将形成“五高速、两高铁、两铁路”的路网体系,在渝西地区跑出了“最佳C位”,800年前小川东道带来的繁荣将在大家的奋斗中恢复荣光;拥有世界级话语权的锶盐,将再造一个“大足工业”;龙水五金技艺的革新,让“千年龙水刀,唯有思念断不了”响彻云霄;大足石刻文创园的建设,将形成“北有曲阳、南有惠安,西有大足”的格局,“石刻艺术之乡”焕发新装。龙景湖公园、香国公园、九曲花溪公园、体育公园、石雕公园、五金公园陆续建设,将让大足人居住在美丽花园之中,在恬静中仰望星空,在幸福生活里追寻诗和远方。衷心希望大足商会团结好在广东打拼的大足儿女,互相帮助、互通有无,共同发展壮大。希望各位老乡始终心系大足发展,积极当好大足的宣传员,把大足发展的故事,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大足的发展凝聚力量,为家乡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章勇武还登台讲述大足故事。章勇武紧密结合宋代历史和宝顶山石刻的开凿、布局情况,以及大足石刻的未解之谜,对赵智凤、半身卧佛像、九龙浴太子、孔雀明王等造像进行了全新解读,通过历史和现实的对话,找寻大足石刻潜藏的文化密码,让身在他乡的大足人听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大足石刻历史。

成立仪式后,由家乡人带来的歌曲《我的大足我的城》、舞蹈《海棠秀色》《千姿禅韵》等精彩节目逐一上演,让在粤“足商”听到了浓浓的乡音、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此外,以千手观音为主题创作的大足文旅歌曲《那一眼》在展演中首发,幽远动听的旋律带着大家梦回宝顶。

据悉,广东省重庆大足商会是大足第11个外地商会,共有8个城市分会(深圳、东莞、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珠海、惠州),目前会员企业100余家。在成立大会前,广东省重庆大足商会已举行了第一次会员大会,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广东省重庆大足商会章程》,选举成立了广东省重庆大足商会第一届理事会。陈小华当选为商会第一届会长。

商会将秉承“互通有无、相互扶持、共谋发展”的宗旨,充分发挥在粤企业家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在粤乡亲的交流互通,提升大足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扩大大足品牌效应,促进大足人在粤抱团发展,着力打造大足杰出乡贤和企业组织的共同发展平台。同时,商会将把关心家乡发展、不遗余力地支持家乡建设,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人民。

 【相关链接】重庆大足区简介

大足区位于重庆西部,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心,既融入重庆都市经济圈、又主动对接成都,是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原双桥区、大足县,设立大足区。全区幅员面积1436平方公里,辖27个镇街,总人口106万。大足是驰名中外的石刻之乡、五金之乡和中国重型军用汽车的“摇篮”。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名片。

区位优势凸显着力恢复小川东道往日荣光

大足处在成渝城市群中轴线上,承东接西,是川渝合作的前沿地带。据史料记载,在两宋时期,国际性通道——小川东道贯穿大足,境内政治安定、经济繁荣。到元明后,小川东道衰落,成渝驿道移向东大路,大足因交通不便而没落。解放后,大足在交通区位上的劣势,导致经济发展长期相对落后于周边区县。2013年12月25日,渝蓉高速公路重庆段正式通车,大足步入“半小时重庆圈”,大足区位迅速改观。这条承载无数大足人梦想的希望之路,拉开了棠城交通蝶变、提速的大幕。2015年,三环通了、高铁来了……大足进入“双高时代”,一大批产业项目和高校也争相落户。目前,潼大荣高速、大内高速正加快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市郊铁路即将动工。未来,大足将形成“五高速、两高铁、两铁路”的路网体系,800年前小川东道带来的繁荣将在大家的奋斗中恢复荣光。随着区位优势的凸显,大足既积极融入重庆主城、又主动对接成都,加强与周边区(市)县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扩大开放等方面合作,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的重要节点。

经济快速发展民间投资热情高涨

大足坚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两条腿”走路,依托双桥经开区、大足高新区、大足工业园区三大平台,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方面,以大数据智能化为重点,大力发展智能装备、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页岩气等产业,打造智能制造优势产业集群。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面,加快制造业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对汽摩、五金、家居等传统行业开展“机器换人”,不断壮大五金产业集群。此外,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着力培育以石雕文创、锶盐、食品工业等为重要经济增长点的特色产业集群。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517.6亿元,同比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8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7.8亿元,增长2.4%。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全区上下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关乎全局、关乎长远的大事来抓,助推全区产业崛起。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成立了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招商组、双桥经开区招商组、五金家居产业招商组、现代农业招商组等12个专业招商组和珠三角、长三角2个驻外招商点,形成“功能板块+专业招商组”各有侧重、竞合有序的专业招商格局。同时,还建立了分类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定期开展招商项目专项督办,推动招商引资见项目、见企业、见投资、见产值、见税收、见就业。

民间投资,已成为全区扩投资、稳增长的支撑力量和重要引擎。近年来,大足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庆市促进民间投资的系列政策措施,优化环境,搞好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用地、招工等难题,确保招引企业及时投产达效,民间投资实现了较快增长。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足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实行“三十三证合一”。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工业领域,出台了《大足区简化审批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手续的意见(试行)》,为民间资本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减负”。此外,针对民间投资,大足区政府还注重为其营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如今,大足区的民间投资已涵盖汽车、铁路、船舶、通用航空等领域。大足区“强化企业服务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落实重大政策措施”两项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历史文化沃土国际文旅城建设蓄势待发

大足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拥有石刻文化、五金文化、海棠香国文化、重汽文化、革命文化等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大足石刻是目前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石窟之一,有石刻造像五万余尊,集中国石刻艺术精华之大成,实现了佛教、儒教、道教文化的历史性融合,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巅峰之作。

今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听取市委市政府汇报后,亲切关心大足石刻保护利用情况,表达了总书记对大足石刻保护和发展的殷切关怀。5月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来足调研,实地考察并听取文物保护情况汇报,提出要把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大足石刻作为谋划推进大足发展的首要战略。当前,大足正全力推动和深化大足石刻保护、传承、合理开发利用,努力建设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际文旅城。围绕着这一目标,大足将一盘棋打造涵盖人文、山水、温泉、乡村旅游的钻石精品路线。同时,利用好宋史和大足石刻的研究成果,讲好大足故事,让更多的“一次客”成为“回头客”;加快建设大足石刻文创园,利用“佛足”“六道轮回”等经典雕塑开发系列文创产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让文化优势变为产业优势,逐渐转变为大足的发展优势。

大足还是重庆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县之一。2018年,大足精彩绽放央视《魅力中国城》,荣获“优秀魅力城市”“魅力文化景区”“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三大奖项。今年,在全市开展的“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中,大足的精彩呈现获得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点赞。今年上半年,大足区旅游接待1055万人次、增长11.8%,旅游收入41.1亿元、增长17.9%。

充满民生温度高品质生活近在眼前

近年来,大足城市建设变化最大的地方就在于海棠新城的崛起。从2011年撤县设区那时起,大足就开始了新的城市总规,2013年城市总规出炉,“海棠新城”区应运而生。新城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3.61平方公里,截至目前,3.61平方公里核心区基本建成,相当于新建了一个大足老城。2018年,海棠新城新核心区规划面积由3.61平方公里拓展至8.25平方公里。

城市的变化当然不仅仅在新城。区委二届四次全会提出明确目标:每年至少新建一大两小3个公园,未来三年建成体育公园、儿童公园等10个公园。目前,全区现有公园16个,在建公园4个(香国公园、九曲花溪湿地公园、西禅体育公园和聚龙公园),未来,大足还将建设石雕公园、五金公园等一批公园,每个公园功能定位不同、风格不同,带给人的体验也各不相同,力争通过公园建设推动大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为了让大足人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大足着力建设充满民生温度的幸福之城。确定每年12月25日集中投用一批重大民生项目。2018年,已集中投用8个领域21个子项目,总投资35.4亿元。引进5所高校,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成功创建三甲医院,“三馆一中心”全面建成开放。大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去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城区噪声区域达标100%,森林覆盖率45.6%。

观一城山水,品百味人生。多少年来,百万大足儿女对城市的向往一刻未曾停止,有笔直宽阔的城市道路,有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抬头一片蓝天白云,推窗满眼绿水青山,进门安居、出门乐业……大足这座魅力之城正朝着大家期待的样子阔步前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