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知心网友”带你发家致富?网络交友小心遇上“诈骗之王”

条评论立即评论

“知心网友”带你发家致富?网络交友小心遇上“诈骗之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揭穿骗子的“圈套”,避免秦女士经济损失,麦广清立即当场向秦女士普及了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知识,利用真实的典型案例,向秦女士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段和应对方法。

深圳商报2019年8月24日讯 素未谋面的微信好友热情推荐低风险高收益投资项目,居住在光明的秦女士深信不疑欲转账投资,民警登门劝阻却被怀疑被拒绝。民警不厌其烦反复劝解,最终赢得事主信任并将其拉出骗子的“圈套”,成功阻止了一起诈骗案的发生,避免了事主的经济损失。

2019年8月13日15时许,光明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接深圳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的警情推送:居住在光明白花的秦女士可能正遭受电信诈骗。接报后,光明所民警麦广清立即驱车赶往秦女士住处登门劝阻。

根据反诈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事主秦女士已和电信诈骗分子保持联系长达数日,根据以往的经验,事主极有可能已经深信骗子的谎言。果不其然,麦广清见到秦女士并表明来意后,秦女士竟拒绝配合,甚至隐瞒了自己与诈骗分子联系的事实,言语中充满着对民警的抵触。

为了揭穿骗子的“圈套”,避免秦女士经济损失,麦广清立即当场向秦女士普及了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知识,利用真实的典型案例,向秦女士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段和应对方法。最终,经过民警的详细分析和耐心劝解,秦女士才恍然大悟,庆幸自己还没将钱投出去,随后在民警的见证下删除了“知心好友”的联系方式,并主动向民警描述了整个事情的过程。

原来,秦女士几天前在网上看到了一条投资信息,寻思着能找到挣快钱的法子,便添加了信息中联系人的微信,向对方咨询投资事宜。之后,秦女士每天除了收到对方推荐的各种网络投资项目外,还收到了对方的问候和关心,在连续几天的闲聊后,两人便发展成了“好友”。“好友”不断推荐各种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项目,每次算下来的利益对秦女士来说都是相当诱人,加上“好友”分析的头头是道,秦女士便信以为真,最后在“好友”的“建议”下决定参与投资。因为自己是瞒着家里进行“投资”,秦女士怕被家人知道后被责骂,这才对主动登门劝阻自己投资的民警隐瞒了事实。

临走前,民警麦广清再次叮嘱秦女士切莫再联系骗子,同时嘱咐家属监督好秦女士,有需要可及时与派出所联系。秦女士略显尴尬地向民警道谢:“谢谢你,要不是你坚持了这么久,我就相信了骗子,还差点将自己的血汗钱‘送’给了骗子。”

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特别是以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当事人被骗钱财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成为“诈骗之王”。在此,光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网上交友需谨慎,不要轻信网上的一些所谓“低投入、高回报”的虚假信息,不要在非正规的网站进行投资,一旦被骗,及时报警。

(记者曾智辉通讯员胡泽瑜温小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