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乘先行示范区建设东风,打造大湾区发展引擎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乘先行示范区建设东风,打造大湾区发展引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要建立全球标杆城市、凸显先行示范作用,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但是,对于深圳而言,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城市的基础。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出台,对深圳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媒体评价,“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全球城市标杆”这样的目标,相当于再次“画圈”,赋予深圳新的使命。深圳的改革基因再次被激活,成为了跨越式发展的全新动力。一次新征程又将开始:如何建设“全球标杆城市”?示范作用如何体现?

2018年深圳市生产总值为24221.98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也让深圳经济总量跻身全亚洲前五之列。深圳不仅是国内的一线城市,也是全亚洲令人瞩目的新城。但是平心而论,离“全球标杆城市”这一宏伟目标,依然有较大的距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是这样表述的:“全球城市”指的是“在全球政治、经济等社会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并具有主导作用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国际大都市,它们吞吐着全球的人才、资金和信息,在国际金融、科技、文化等领域有着广泛话语权。”尽管深圳已经有了足够的经济体量,但是在“话语权”上面确实存在短板,不仅无法与巴黎、纽约、伦敦等全球城市媲美,甚至还不及同在大湾区的香港与广州。

(图片来源:全景网)

看到差距,同时也就看到了前进的目标。既然要以全球为标杆、突出“社会主义示范”的作用,深圳就需要在经济上保持优势的同时,拥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包括深圳在内的中国沿海城市都获得了“走出去”的机会,大量深圳企业远赴东南亚、南亚、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增加深圳的经济能见度。同时,“深圳的故事”也慢慢被世人所知。这个充满传奇色彩与创新基因的年轻城市,吸引了大量外国青年有意愿了解深圳。这本身就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但是,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当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深圳时,深圳该怎么讲好自己的故事呢?

深圳有很多角度讲述好自己的故事。比如,深圳创新企业的故事。深圳有一系列的创新企业,这些企业是深圳经济高速发展的奥秘所在。腾讯、华为、中兴、大疆、华大基因等,这些企业都以具有开拓性与创新性而广受赞誉,领风气之先是深圳企业的底色所在。不同于硅谷的“个人主义”神话,中国人的特点——崇尚集体、团结协作、前赴后继,又在深圳企业中得到最大展示。因为这些科技公司都是数千、数万人以上的大公司,他们的成功恰恰展示了中国人的团结精神,类似于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万众一心”。又比如,深圳的民生工程。深圳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人口的不断增加,深圳的民生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持续着对公共资源的投入。在教育、医疗、环保、社会保障、公共交通上进行不懈的投入,不断增加新移民的幸福感,深圳也从一开始缺乏归宿感的“淘金之城”,变成了人们可以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再比如,深圳的“未来感”。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新材料、新能源、无人机等新科技,都在深圳闪亮登场,为这座“未来之城”增加无穷想象。尤其是5G,它被认为是下一个10年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所在。5G业务面向万物互联,和垂直行业深度结合,定制化开发示范应用。这可以理解为,5G提供一个“场域”,实现各个项目——比如工业制造、互联网、媒体、交通等各个领域的加速发展。如果顺利开发,深圳很有机会成为世界上最早实现5G覆盖的城市之一。事实上,深圳这座城市不乏梦想与故事,只有将它充分建构、不停渲染,这种话语才能真正成为城市的文化海拔,能增加海外世界的关注度,更能形成“话语权”。只有拥有了“话语权”,才能成为“先行示范区”,获得国际城市的“C位”。

当然,深圳仍有不少方面需要补足加强,一个老生常谈的痛点依然是高校。目前,深圳还没有一所985、211或是“双一流”的高校,尤其是文科院系尤为薄弱。要打造一个全球标杆城市、获得全球性的话语权,必须具有强势的文科基础——纵观巴黎、伦敦、纽约、东京、洛杉矶、新加坡等公认的“全球标杆城市”,都具备极其优异的文科院系,以及以此为轴的文化产业布局,包括报刊、网络、文学、电影、电视、文创产品等的全面开花。

因此,要建立全球标杆城市、凸显先行示范作用,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但是,对于深圳而言,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城市的基础。毕竟,实力才是话语权的基础所在。《意见》指出的目标,也是深圳持续进步的动力所在。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苍海。假以时日,掌握了国际话语权的深圳,一定能成为一个“有声有色”的城市。(肖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