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田老人,每餐最高补贴15元······超棒福利看过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老人,每餐最高补贴15元······超棒福利看过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赶紧把下面这个好消息转给你身边适龄的朋友吧!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赶紧把下面这个好消息转给你身边适龄的朋友吧!

凡在深圳市居住,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包含港澳台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享受敬老优惠待遇。在此之前,深圳规定65周岁及以上、有深圳户籍的老年人才可以享受优惠待遇现在,优惠对象扩大啦~不限户籍、港澳台的也可以!

都能享受哪些优惠呢?

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轨道交通(限普通车厢);

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园;

免费进入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各旅游景区,鼓励社会投资建设旅游景区对老年人实行优惠或免费;

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

免费或优惠使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含公立学校体育场馆),其中收费项目应面向老年人设立免费或优惠的时段和区域,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应当遵从经营场所对参加人员的身体要求和相关限制;

(以上场所有重要活动时除外)

免费使用全市各公厕;

在全市各医疗机构看病,享受优先窗口和通道服务;

积极引导律师向有需要的老年人优先提供法律服务,收费项目对老年人实行优惠;优先向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并按照有关规定减免公证费。对于合法权益受到侵犯需要提起诉讼但无力支付律师费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法律援助机构优先给予免费法律援助。

说起在深圳养老的好处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在福田老人们除了可以享受上述这些福利,更有“长者食堂”这种实地解决老人吃饭难题的地方。不知道大伙儿发现没,在咱们大福田,“长者食堂”也是越来越多啦~

长者食堂

还不了解“长者食堂”?没关系,几个关键词带你了解:

建在家门口的饭堂、60岁以上老人就能享用三菜一汤一饭的营养餐、边吃饭边和“老友”聊家常。

为补齐社区养老服务短板,解决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福田区委区政府连续多年把“构建长者助餐体系”纳入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建立完善的助餐管理及扶持体系,目前共建成长者食堂及社区助餐点21家,服务基本覆盖全区各个街道。

不用老人自己做饭,不用请保姆饭菜健康卫生,还能结交朋友简直不要太棒!

其实,福田长者食堂的开设凝聚了多方努力,为了使长者助餐服务尽早落地,福田区加大投入力度,以政府资助为主、社会慈善支持为辅,因地制宜,积极推进长者食堂建设。

以“智慧福田”APP为依托,为长者食堂提供人脸识别、身份核验、就餐记录等服务,实现对长者食堂运营管理资助的全方位监管,确保相关补助补贴精准无误、用到实处。

依托“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和慈善公益资金,根据社区实际及居民需求,探索将星光老年之家转型升级为日照中心、长者食堂、托老所、居家养老服务站等为老服务设施,建设一批嵌入式的社区“颐康栈”,同时为长者食堂配备“福星福祉车”,方便机构开展送餐服务。

联同市场监管部门及各街道办建立联合巡查机制,加强对长者食堂食品生产、配送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膳食安全质量的抽验检查,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其中福利中心长者食堂成为全市首家获评食品安全量化“A级”的长者食堂。相信不用过多久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长者饭堂要和大家见面啦。

接下来解答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满足什么条件的老人能申请助餐就餐补贴?怎么申请补贴?餐补有多少?接着往下看吧~

老年人申请助餐补贴的指引

助餐补贴对象类型

(一)第一类是指年满60周岁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福田区户籍老年人:

1.百岁老人,“三无”老年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老年人;

2.享受国家抚恤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

3.纳入扶助范围的失独、残独家庭的老年人。

(二)第二类是指年满70周岁的福田区户籍老年人。

助餐补贴对象认定

助餐补贴对象享受就餐补贴前,应当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填写《福田区长者食堂助餐补贴申请表》,或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登录智慧福田APP—推荐服务—民生保障—长者食堂模块)自主申报,通过审核的助餐补贴对象方可获得补贴资格。

智慧福田APP二维码

就餐补贴

就餐补贴标准为:

(一)第一类助餐补贴对象在长者食堂就餐或享受送餐服务,按照每位老年人15元/餐标准进行补贴。

(二)第二类助餐补贴对象在长者食堂就餐或享受送餐服务,按照每位老年人5元/餐标准进行补贴。

就餐补贴以直接减除老年人餐费的形式进行补贴,补贴费用由运营机构先行垫付,运营机构于每季度的第一个月份向主管部门进行申报和结算上一季度的费用。

讲真,在福田养老简直是太太太幸福了~比如,在福田区福利中心开启悠闲生活!这是全市首家公办养老机构PPP项目哦~

在园岭八角楼托养中心兴致来时可以练练太极、跳跳舞。

待你银发苍苍,留在福田养老可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