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塑造城市文明典范——四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塑造城市文明典范——四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建设现代城市文明,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

建设现代城市文明,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现代城市文明的浸润和滋养。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准确领会城市文明典范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建设现代城市文明,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就要按照《意见》部署要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努力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

城市文明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更高水平城市文明的题中之义。支持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必须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大力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大力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要抓住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将其融入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加快把深圳建设成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要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城市的核心是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共文化发展,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高水平城市文明的必然要求。支持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就要着眼于文化自信的高度,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构建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意见》部署要求,支持深圳规划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鼓励国家级博物馆在深圳设立分馆,研究将深圳列为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鼓励深圳与香港、澳门联合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开展跨界重大文化遗产保护,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不断增强港澳同胞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文化产业是展示城市文明进步的精神载体,也是实现城市稳步发展的物质支撑。进一步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有利于提升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支持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需要在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上下功夫。一方面,应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设立面向全球的创意设计大奖,打造一批国际性的中国文化品牌,用好会展资源组织举办大型文创展览。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丰富中外文化交流内容,有序推动国际邮轮港建设,进一步增加国际班轮航线,探索研究简化邮轮、游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续。

“文明花开香满园。”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支持深圳率先塑造为文明城市典范,引领带动全省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广东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 南方日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