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站在新起点,深圳未来人才大门要敞得更开

条评论立即评论

站在新起点,深圳未来人才大门要敞得更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人才方面,《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深圳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深圳如何吸引境外人才,栽好梧桐引凤筑巢?

深圳人才公园美景。(深圳报业集团资料图)

原标题:梧桐花开凤凰自来

晶报2019年08月23日讯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在人才方面,《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深圳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深圳如何吸引境外人才,栽好梧桐引凤筑巢?

用“深圳速度”打造示范区的科技创新高地

作为一名深圳发展的见证者,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意见》的发布振奋人心、备受鼓舞,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深圳的改革开放将再次出发。“为创新而生”的深圳先进院也将持续紧贴创新发展的脉搏,用“深圳速度”打造示范区的科技创新高地。

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创新要“补短板,辟新域”。一直以来,深圳主要的优势聚集在政策机制和产业生态等方面,而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科研创新载体的缺位,在源头创新上的短板也会影响深圳科创产业的持续发展。“基础研究就像是人类社会的灯塔。”樊建平举例道,从电的发明到新能源的利用,再到人类对细胞的认识,基础科学研究的源头创新是一切科技发展和工程应用的源头。作为先行示范区,不仅需要深圳看到下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还需要全面提升创新的国际化水平。深圳已在BT(生物技术)领域加以布局,未来脑科学与合成生物学将是重要的科技创新“引擎”,只有着眼未来开辟新域,关注人类下轮发展的新型创新业态,才有可能抓住机遇促成全球科技中心的新转移。而深圳要往源头走,最核心的还是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在源头创新的同时,产学研全链条创新才能不负中央的重托。

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先进院将发挥桥头堡作用,打造合作的最佳枢纽平台。“作为在深圳成长了13年的国立科研机构,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近年来创新资源在不断发生聚合反应,深圳在‘先行示范区’以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两个新的定位中,需要建设大批尖端技术创新平台。”樊建平说。

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归根到底还是靠人才,人才永远是第一资源。深圳现在具有后发优势,但如何利用科技人口红利,如何将源头和产业力量进一步结合,有巨大机遇,但也有很大难度。樊建平建议,未来深圳要加强本土人才的培养,要创造源头活水,这需要深圳拿出当年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精神,需要知识青年继续奋发,甚至“脱层皮”,创造新的知识、创造核心技术、传承知识、培养人才,把“深圳速度”用到这一方面,只有群体的发展、知识的创新和人才的培养才能可持续发展。

建设先行示范区,需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发挥市场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大力发展新型科研机构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培育“知识市场”。樊建平认为,《意见》指出希望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将是深圳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关键。继续发挥深圳已经建立的市场优势,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国际水平的科创中心。相信经过10-20年的发展。形成一个知识市场,相信可以重现当下深圳产业的发展盛况,在深圳汇集和涌现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大科学装置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原动力甚至直接就是实验室经济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出知识市场中的“华为”和“腾讯”。

未来人才大门要敞得更开,拉近距离是关键

深圳市海归协会会长杨鹏认为《意见》的发布是重大利好,宣传力度的加大对于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更具吸引力。未来深圳迈向国际化的道路会越来越有优势,这将为助力深圳打造全球人才汇聚高地奠定夯实基础。他表示,目前相较于世界顶级湾区,深圳知名度还没有打响,这是需要去面对以及攻克的难题,“有了新的定位,就有了新的历史使命,需要向全球展示不一样的深圳。”

来深创业的创业型高端人才林海晖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吸引人才的大门需要更加敞开,对于人才的吸收是多元化的,不仅仅是金融或者某一方面的人才,包括未来对商业的人才都是需要引进来的。而要打造国际化的深圳,不单只是吸引华裔回国,需要吸纳更多的国外人才。”他认为,目前深圳在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方面吸引的大部分人才还是以华裔为主,真正外国人才的引入相对于其他国内外先进城市,尤其是与硅谷、圣地亚哥等世界创新中心,仍有较大差距,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端设备依赖进口、受制于人。“要让外国人才来到深圳感到很方便,医疗以及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应该是同等对待,享受国民待遇,拉近距离才能更好地为深圳效力。”他说道。(记者 王子键 见习记者 黄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