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四十年改革拓新铸就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硬核”底气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四十年改革拓新铸就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硬核”底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1979到2019,40年的发展历程,让深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名片、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而接下来的30年,直到2049年,建国一百周年时,相信从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而来,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而行的深圳,必将不负使命,不忘初心,书写一段崭新的壮丽篇章。

四十年前,中国的南海边画上了一个象征改革开放的圆圈。直径虽小,气魄非凡;困难虽多,一往无前。深圳就这样翻开了初生、寻路、发展、腾飞的历史篇章,40年奋勇开拓,为国家和世界交上了一份惊艳的答卷。作为“拓荒牛”“鲲鹏鸟”“试验田”,拓荒告一段落、腾飞于一高度、实验硕果累累,接下来的道路该如何选择,深圳的未来又该向何处扬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恰如其分地为深圳找到了方向。

图片来源:全景网

2019年8月18日,距离深圳建市40周年仅8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而深圳也将在未来着力建设创新发展与创新文化先行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共享发展先行示范区、全面深化改革先行示范区、全面扩大开放先行示范区、大都市治理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三个时间点,三个明确要求,三个重要阶段,凸显的是中央对深圳的十分肯定和十分期待;六个主要方面则凸显的是深圳对中央乃至全国省市自治区的坚定答复。

有人问,为何40年前是深圳,而今天依然是深圳呢?其实答案很简单,一是基于当前的成绩,二是基于城市的灵魂。

从经济发展来看,2018年深圳人均GDP达到19.3万元,比广东全省高1.21倍,比北京和上海分别高37.9%和42.2%。按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深圳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方面居于全国领先地位,是中国最接近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城市。从创新驱动来看,2018年发明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7.00万件和2.13万件,是内地拥有PCT专利最多的创新型城市。此外,深圳目前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190家,其中国家级116家、省部级587家,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看得到的成绩表格外亮眼,给国家以信心,人民以保障。

而城市的灵魂则在于人文、环保以及城市人口结构方面的全面体现。从最原先的“城市沙漠”,到目前,深圳正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10(实施方案)》为总抓手,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迎难而上”刻在了城市的灵魂中;连续数年,外来人口数量全国第一,人口结构健康科学,被冠以“移民之城”的称号,“活力无限”刻在了城市的灵魂中;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将“绿水青山”刻在灵魂中;“国际设计之都”称号,将“开拓创新”刻在灵魂中;“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将“求知若渴”刻在灵魂中。深圳的城市之魂,让未来更加清晰。

虽说前景可期,切忌沾沾自喜。要达到国家的期许,深圳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教育领域,深圳小学学位缺50%,初中学位缺口达30%~40%。同时,深圳是我国唯一没有985、211大学,也没有“双一流”大学的一线城市。即便是与二线城市相比,深圳在高等教育领域也没有明显的优势。深圳目前的教育水平还无法匹配“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要求。医疗方面,截至2018年,2018年末全市拥有医疗卫生机构3806个,医院139家,增加4家;全市床位47551张,其中医院病床43569张;全市拥有卫生工作人员114882人,虽均有增长,可跟北上广一线城市相比依然有一定差距。住房方面,2017-2020年期间,深圳住房年化供应缺口约433万方/年,房价过高、需求量大、供应不足,房产消费外溢问题依然突出。除此之外,“大城市病”“生活便利性不足”“城市规划不合理”“产业和生态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也必须在创建“先行示范区”过程中逐步切实解决。

困难确实不小,但深圳这座城市,不就是迈过一道一道难关而成长起来的吗?从1979到2019,40年的发展历程,让深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名片、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而接下来的30年,直到2049年,建国一百周年时,相信从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而来,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而行的深圳,必将不负使命,不忘初心,书写一段崭新的壮丽篇章。(王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