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用流光璀璨的语言向世界讲述深圳之美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流光璀璨的语言向世界讲述深圳之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灯光表演暨城市光美术馆创意设计大赛全球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一等奖奖金高达30万元。

近日,“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灯光表演暨城市光美术馆创意设计大赛全球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一等奖奖金高达30万元。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是全球首个以城市和城市化为固定主题的展览。而这一场创意设计大赛旨在通过灯光作品的全新艺术创意,树立都市新文化,向全国、全世界展示深圳的创新之美、传播深圳的创新精神。

事实上,市中心的灯光秀,已俨然成了深圳人的一个新的公共节日。2018年9月以来,中心区先后举办了“辉煌新时代”“追梦城市”“活力都市”等主题灯光表演,以中轴线、深南大道等重要视角为展示界面,形成了以市民中心为核心、平安大厦为地标的夜景大格局,让人看到了一个夜幕下的新深圳。

它以色彩为文字,更让人看到了光影中的深圳历史脉络。比如,在“辉煌新时代”中,第一篇章的“山海之城”从古代传统的深圳讲起,用“千里江山图”的画风去体现、重构深圳的山和海。接着展现深圳的城市建设,画面最后又切回为海,从中国古代的海到现代的海,展现的正是城市的沧海桑田。用流光璀璨的光影方式讲述着深圳的发展故事,引起了更多深圳人强烈的城市认同感。

值得一提的是,曾有人关心灯光表演的成本问题,据媒体报道,由于表演用的灯具在间距、密度、功率上都专门进行了细致的推敲,每场播放电费约839元——这样的支出,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成长的仪式感,更是市民的公共文化福利,并延伸至经济层面的意义,比如助推夜间经济。

城市“夜间经济”近来成为一个热词,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夜市,而是一种基于时段性划分的经济形态,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在第二时空的进一步延伸。随着年轻一代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在发掘消费活力,借力消费驱动经济的当下,深圳夜间经济仍有很大的挖掘空间。而更具创意、更有美感的中心区灯光表演,也将对城市的夜间经济形成助推力,并为之奠定一种精致的消费文化氛围。

进一步说,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依托,深圳致力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中心区现有媒体立面通过灯光表演的形式,将向世界更好地展现深圳的城市形象与城市气质。此次面向全球征集创意作品,意味着灯光表演将被置于更高的全球坐标之下,更加凸现深圳的“时尚之城,活力之城,创新之城”特质,与深圳作为“设计之都”的城市称谓彼此呼应。

最后我们还想说的是,人是城市最美的风景。去年以来,一场场美轮美奂的灯光秀,不但秀出了深圳的发展之美,更秀出了深圳人的文明素养。我们相信,未来的城市灯光秀,会与市民的文明素养在相互辉映中,构成一道更美的风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