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全球标杆城市也是民生幸福之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球标杆城市也是民生幸福之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要建设成为全球标杆城市,这个好消息让深圳人自豪和兴奋。

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要建设成为全球标杆城市,这个好消息让深圳人自豪和兴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再度选择深圳担起先行先试的重任,为中国道路的伟大实践去探索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这一重大使命同样事关深圳人的福祉,全球标杆城市也将是一座民生幸福之城,深圳的公共福利将得到大幅提升。

在深圳被赋予的五个战略定位,有一个是民生幸福标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政府的执政重点。深圳要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必然要体现这一发展思想,向世人展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成为全球标杆城市同样需要以民生幸福感为支撑。很多全球城市排名都有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指标的评估,它们是构成城市软环境的重要因素,直接影响着城市竞争力,医疗教育水准事关宜居质量,通勤和居住成本和营商成本相关,科研投入不足会影响人力资源质素……深圳要成为全球标杆城市,还需要引入国内及国际高端人才,他们对城市生活环境和人文环境的要求会更高,因此深圳的民生幸福标杆也要比肩全球。

作为一座迅速崛起、人口数量达千万级别的超大城市,深圳在公共服务提供上存在着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教育、医疗和住房保障上,对发展构成潜在影响,高房价就是不少企业引进人才时遇到的难题之一。

2018年8月,深圳推出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着力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改革最大的亮点是实现了住房供给中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比例的大逆转,商品房占四成,而保障性住房将占六成;后者又分为租赁住房、安居住房、人才住房三大类别,被舆论称为“二次”房改。2018年,深圳新增常住人口49.83万人在全国30个大中城市人口增量中排名第一。规模化的人口流入证明了深圳的吸引力,也保证了深圳的发展活力。

《意见》首肯了深圳的做法: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等;也对其余不足提出具体措施: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等。可以预见,深圳人将在家门口享受更多世界级的公共服务。

成为全球标杆城市,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风采,都需要增强民生幸福感,相信深圳定将不负众望!

(本报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