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游泳将成深圳中考必考!还剩3年,同学你学会了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游泳将成深圳中考必考!还剩3年,同学你学会了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征求意见稿)》,2022年中考开始,游泳将可能成为必考科目选项之一。学不会游泳,过中考这条“河”的时候你就可能落后了。

福田区一家游泳馆内,正在学习游泳的孩子。

一位家长在闷热的游泳馆外看着孩子学习游泳。

南山区一所学校的游泳池里碧波荡漾。


原标题:2022年中考还有3年,同学你学会游泳了吗?

晶报2019年08月22日讯 “妈妈,这是第几圈了?”7岁的小女孩撑着浮板,摘下泳镜,仰头望着站在池子边的妈妈兴奋地问。

“第六圈了,还有四圈。”妈妈弯下腰,一边说一边伸出了四个手指。小女孩满意地笑笑,随后戴上泳镜,深吸一口气,一头钻进水里去了。

深圳的夏天热气腾腾,游泳是许多人锻炼的首选。8月20日晚,深圳南山区一间健身会所的泳池里,像小女孩这样泡在水里近两个小时还不愿离去的孩子不在少数。他们戏水、运动、练习,每个人都兴致勃勃。事实上,孩子们学游泳不仅仅是为了兴趣和锻炼。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征求意见稿)》,2022年中考开始,游泳将可能成为必考科目选项之一。学不会游泳,过中考这条“河”的时候你就可能落后了。

“一般人10节课内都能学会游泳”

和小女孩在同一泳道里的除了一群孩子外,还有她的游泳教练小周(化名)。这天晚上,小周结束了给小女孩的第三节游泳私教课后,紧接着又开始了给一个4岁小女孩的课程。

“我8点有一节,9点还有一节。”小周牵着女孩的双手在水里漂浮,嘴里喊着话,视线一刻也没离开过女孩。晚上7点,这是小周在泳池里浸泡的第7个小时。

小周已经习惯了泡在水里的日子。33岁的小周是游泳运动员出身,皮肤黝黑,身材健硕。大大咧咧的爽朗性格让这个留着一头短发的东北姑娘看起来更像是个假小子。从专业队退役后,小周一直在老家从事游泳教练工作,几年过去了,心里始终放不下对南方海滨城市的向往。2011年,小周决心辞去老家的工作,转身跳进南方的泳池里,把游泳教练事业搬来深圳。

小周明白,学员来源基本都是靠口碑介绍,初来乍到的只能慢慢磨,“有一个学员就会有第二个”。但来到深圳后,小周发现还有比人生地不熟更令人无奈的,那是深圳的教学方法。

“我在老家先教的是仰泳,但是在这边先教蛙泳。”小周还记得来深圳上的第一堂课,学员是三个小女孩,按照课时安排得先让她们熟悉蛙泳的基本动作。但是要给新手教蛙泳,小周还从未有过这样的经验,“所以那堂课下来教得很乱”。小周感到惭愧。她向资历深的同事求助,记下每一步要领,后来一点一点开始适应了深圳的教学节奏,甚至可以同时兼顾两种教学模式。

在深圳游泳培训班工作期间,小周还偶尔利用日常休息时间承接一些熟人介绍的“家教”,其中就包括给居住在深圳的香港小朋友教游泳。“他们学游泳以自由泳为主,培养兴趣为主,好几个月才学会一个,跟咱这边不一样,咱这边是‘速成’。”小周说,香港的小孩学习游泳一般都是先学仰泳、自由泳,之后再练蛙泳。虽然自由泳难学,但是实际用起来很好上手,“小孩一下水就练打腿,光练自由泳打腿就可以练三个月”。

在深圳,游泳学习“速成”逐渐成为游泳培训行业里的常态化现象。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以蛙泳开始教学,而且多是按照10节课的标准进行收费,“一般人10节课内都能学会”的说法也因此口口相传。

游泳学费,8年涨三成

“2011年的时候我上私教课时大约是2000元左右10节课,那时候我在住宅小区里教,之后到了体育馆也是这个价钱。后来就慢慢涨到2500元、2700元甚至到过3000元,今年好像降了一点。”在深圳教学游泳的近8年时间里,小周时刻感受着游泳培训行业里发生的一点一滴变化,而教练群体的增长令她感受最为深刻,“游泳行业现在真的不好做,这几年教练多了很多,竞争力大”。而这些增加的游泳教练里有不少是来自救生员队伍。

资料显示,游泳教练必须同时持有《救生员证书》和《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才能在游泳馆里从事游泳教学工作。因此,从救生员转当教练的现象也一直存在。只是近几年,小周发现教练人群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了许多,“可能是因为教练比救生员赚得多吧”。

小周的同事小谢(化名)便是从救生员转成了游泳教练。六年前,28岁的小谢在深圳拿到《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之后,正式从救生员转为游泳教练。

小谢不否认,经济收入是自己转做游泳教练的考虑因素之一。根据小谢了解,在深圳从事救生员工作,较高的收入能拿到大约7000元/月并包吃包住。与救生员稳定的收入不同,由底薪加提成构成的游泳教练的收入将有更高的提升空间,“一些比较好的机构会给游泳私教教练50%的提成,差一点的在35%至45%不等,也有更低的比如一些小公司是固定提成”。

7月和8月正值暑假,小谢和小周的教学工作因为学生放假而忙得不可开交。小周说,暑假报名学游泳的学生比平时多了两三倍,现在手头正在教的就有100多名学员,最忙的时候一天能上10节课——从早上9点开始,直到晚上10点结束,其间也就只有饭点时间可以休息一个小时,趁着间隙赶紧吃上几口饭。

暑假是学游泳的旺季,几乎天天爆满的排课,让小周已经累得麻木,但只有抓住这样的特别时期,游泳教练工作才能给她带去十分可观的收入。“我这个月要奔30,进了(3万元)。”小周悄悄地说,嘴角露出满意的笑容。

游泳或将进中考,深圳家长未雨绸缪

不仅学费在变,教练群体在变,人们对学游泳的态度也在发生着改变。一些家长就在为最近的一条消息不得不为孩子学习游泳未雨绸缪。

日前,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考试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考试办法》,2022年考试项目为“1+1”,即考生参加1项必考科目和1项选考项目,其中必考项目从1项增为2项,即从“中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增加为“中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和“100米游泳(不限泳姿)”二选一,增加了游泳选项。考试总分由现行的30分调整为50分,从2019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实施,即到2022年及以后的中考考生可能适用新方案。《考试办法》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众多中小学生家长的关注。

“2021年我大儿子参加中考,游泳还只是选考科目之一;如果2022年《考试办法》开始实施,那么我小儿子中考时,游泳就可能成为必考科目之一了。无论如何,我们现在就要开始给孩子加强游泳训练。”家住福田的孟女士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已经上初中,小儿子读小学五年级。这个暑假里,得知2022年游泳可能成为必考科目选项之一后,她选择让两个孩子加强游泳培训。他们家附近的体育馆设有游泳培训机构,暑假里报名还挺火的。

“我已经准备让孩子去游泳培训了。”尽管孩子还在上小学,但家住罗湖区的严女士已经开始密切关注中考体育科目的这一变化。“我是在家长群里收到中考体育科目变化的消息的,班上很多家长都在议论这个事,孩子不会游泳的就去找培训班,已经会游泳的也在加强训练。”

严女士也有了计划:“虽然孩子会游泳,但应对中考还是要有比较好的游泳技能才行,我觉得应该让他参加游泳培训了。我计划让孩子明年去参加游泳长训班,一周上3到4次课。可能会比较辛苦,但是能让孩子尽快掌握正确的泳姿。”

作为游泳教练,小周对这项《考试办法》也有耳闻,“这项考试规定有利于督促小孩把游泳学会,也能帮助家长转变思维。让孩子学会游泳第一是为孩子安全着想,学会自救,其次是让孩子学会一种技能。”小周说,把游泳课引入课堂的做法早在海南许多学校就已普及。

据媒体报道称,2017年9月5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提出到2019年,所有小学都要开设游泳课程,所有中小学生都要学会游泳,并且创造条件力争将游泳作为中考体育的选考科目之一;到2020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

“在海南小学四年级就要开始上游泳课。”曾在海南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小周对此印象深刻。在进入健身会所工作之前,小周曾在深圳的体育馆、培训机构和学校进行过游泳课程教学。在她看来,深圳对于游泳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增加,“现在已经有不少学校开始引入游泳课程,并把游泳作为考试科目了。”小周发现,在南山区甚至有学校后期建设游泳池,供学生使用。

游泳设施尚不完善是“硬伤”

暑假将尽,孟女士的两个儿子学会了游泳,但她仍要求孩子们每天坚持到小区附近的泳池继续练习。“如果不下雨一般都会去游泳。晚上我陪孩子到小区附近的泳池游泳时,一看全是孩子,不少还是认得的。很多家长都知道中考体育科目的变化了,也鼓励孩子们来游泳。”

“我大儿子所在的中学没有开游泳课,学校也没有泳池,家长们都是给孩子在外面培训机构报名学游泳的。”孟女士对此也提出了建议,如果游泳以后成为了中考必考科目,而基于设施场地限制和安全考虑,现在中小学还不完全具备在校内开设游泳课的硬件基础,家长们都送孩子到校外培训机构学游泳。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能不能考虑定期开设一些公益性质的游泳培训,或者设置一定的培训补贴,给学生多一些方便和关怀?

“我和其他家长交流,他们也认为游泳成必考科目是一件好事。”严女士和一些学生家长认为,掌握游泳技能,不仅仅是要应对中考的变化,还可以让孩子锻炼身体。同时,这也是一项必备的求生技能。

跟严女士持类似观点的家长不在少数,家住在福田区的李女士也是其中之一。在儿子4岁时,李女士就给他报名了游泳课,让儿子从自由泳开始学起。如今,7岁多的儿子已经可以独自在泳道里自由地驰骋。

“儿子学了4年,现在我也开始学习游泳了。”最近刚结束10节游泳课的李女士笑笑说,游泳不仅作为一个锻炼项目,也是一个求生技能,而且看着儿子游得那么好,所以不想掉队掉得太多,“一起游泳也可以作为亲子感情增强的一种方式。”

不仅是家长,在晶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也遇到不少练习游泳的青少年深知游泳是一项应该掌握的求生技能。但由于就读的学校以及居住的小区缺乏游泳设施,练习游泳就变得有些困难。

一位宝安中学初一学生就曾向晶报记者表示,由于学校没有游泳馆,距离学校最近的一家游泳馆位于大约5公里远的宝安体育中心内,平时功课较多的他鲜有时间专程过去练习,只能在周末的时候抽出时间骑个单车跑到体育中心练一练。目前,深圳市内配备有游泳池的学校并不多。

“即使把游泳作为必考二选一的选项,相信很多学生还是会选择跑步,因为跟游泳相比,跑步的练习更容易实现。”市民伍女士直言,想要让孩子在考试中游出好成绩,这在游泳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难以实现,这也是目前游泳作为体育考试选考科目时很少被学生选择的原因。

2017年是游泳纳入深圳中考体育选考项目的第一年。资料显示,全市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考生总人数为6.6万人,首次参加游泳考试考生人数为192人,考试成绩满分率约为59%。据统计,当时在全市中小学中只有20个学校建有游泳池,分布在7个区和5所直属学校,且只有一半的游泳池有50米和8泳道。

“把游泳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之一是好事,作为一种求生技能在关键时候可以自救。但现在学校里的游泳设施不完善,这就需要政府多加开放这样的设施。”李女士建议,政府应该让缺乏游泳设施的学校与周边游泳馆共享合作,为学生开设练习专场,这样更有利于学生有充分的练习时间。

说法

人大代表建议:政府购买服务加强游泳教育

“游泳不仅是强身健体的手段,也是求生的一种技能,从儿童抓起、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早在2015年,王玉梅等11名深圳市人大代表就提出《关于将“学会游泳”列入福田区中小学校必修课的建议》,并建议没有场地的学校,可通过委托福田区正规、有资质,经区文体局,区教育局授权许可的游泳场馆进行培训。

晶报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人大代表多年来都非常关注中小学生游泳培训,多次呼吁将“学会游泳”列入中小学必修课,同时对游泳场地、游泳培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7年,张俊深代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地建设的建议》中,建议政府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加大财政投入,整合营利性的培训机构,建立规模化、综合性的青少年活动场所。

2019年,韩蔚、薛兴强代表提出《关于加强深圳市及东部滨海城区中小学生海洋素养教育的建议》,呼吁加强对全市中小学生,特别是东部海滨城区中小学生加强海洋素养教育。

代表们建议深圳教育局、盐田区教育局、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会同体育旅游部门,全面统筹规划,重视中小学生海洋素养教育,加快青少年水上运动发展,其中包括建议联合有资质的社会力量,由政府购买游泳池“开放时段”和大众化的、参与成本不高的、重在培养亲水能力的青少年水上运动项目的课程和服务,解决目前学校无法提供的资源和条件。

代表们认为,在滨海城市的深圳,加强青少年海洋素养教育,发展青少年水上运动,还是要通过教育部门列入素质教育的任务要求,还是要通过体育部门把水上运动公益培训列入政府公共服务的重点之一,由此带动水上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和高端赛事等体育产业的发展,由此打造深圳滨海城市的特色风貌和人文底蕴。

近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对该建议进行了回复,表示盐田区目前部分学校游泳课已经进入课堂。如海涛小学、田心小学和外国语小学主要是三年级的学生,到盐田区游泳馆上课;田东中学所有学生暑假期间在原田东中学游泳馆学习游泳。

“如果要求全体学生都要学会游泳,学会自救,必须要政府支持和投入,主要是经费投入和场地设施投入。”该回复表示,现在的游泳普及教学可以在去游泳馆学习,也可在学校现有篮球场等场地安装游泳场。学生如果外出校园学习游泳,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安全和经费投入。安全的问题可以通过安全教育等途径解决,经费投入则需要政府设立专项经费来解决。(记者 陈雯莉 吴欣/文 金羽泽/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