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 区领导赴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 区领导赴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

分享

陈清强调,要把盐田和东源双方多年来积累的友谊继续发扬光大,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继往开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2019年8月21日,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率队赴河源市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调研。陈清强调,要把盐田和东源双方多年来积累的友谊继续发扬光大,共同携手、优势互补、统筹全局、把握重点,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继往开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标准完成各项对口帮扶任务。区领导王琨、彭兆中、罗毅、司马冰参加了本次活动。

区领导赴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

陈清一行首先察看了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园,了解园区的最新建设发展情况。据了解,近年来,盐田区与东源县深入推进产业共建,产业转移园扩能增效步伐加快。2018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43.48亿元,税收4.6亿元。2016年开始规划建设工业园二期,目前已完成1.2平方公里征地拆迁和工业用地的“三通一平”工作,已落户18个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企业,7个项目正在进行勘探和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

区领导赴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

“园区建成后预计能实现多少工业产值?”“产业导入方面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在深圳盐田-东源共建现代物流园,陈清一行通过实地考察,询问和了解园区的建设进展情况。据悉,该物流园区致力于打造服务粤赣的物流集散地、河源市的工业产品展销中心、东源县的企业孵化基地、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服务中心,将打造成为服务河源市中心城区经济发展的功能区和粤北赣南地区的物流中心枢纽。该园区计划投资7.5亿元,其中盐田区帮扶资金2.3亿元。目前,园区正在进行土石方平整工作,主要道路盐田大道已开工建设。

区领导赴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

考察完产业园后,陈清一行前往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实地查看了仙坑客家红生态茶园、仙坑村四角楼等地,详细了解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仙坑村位于河源市东源县康禾镇北部,面积24.2平方公里,生态优美、民风纯朴,全村人口2106人,由于地处偏远,集体经济薄弱,仙坑村仍是省定相对贫困村。

区领导慰问困难户

根据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沙头角街道办和盐田区信访局对口帮扶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目前已完成赤南公路、村庄自来水、村道拓宽及硬底化、农田水利建设、村庄绿化美化亮化、仙坑游客服务中心等15项民生工程。

陈清在调研中强调,要注重挖掘优势资源,努力形成产业特色,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驻村干部要和当地协调配合好,挖掘潜能,把特区的发展经验和管理经验带到村里,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动脑子,多想办法,明确标准,做好规划,积极发动客商、乡贤、村民等主体参与建设,高标准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区领导赴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

随后,盐田东源双方在东源县召开工作座谈会,就对口帮扶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据悉,自新时期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盐田区与东源县紧密联系、充分合作,双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5次会面,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调研、实地查看等方式,持续研究、不断深化对口帮扶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领域,全力推动相关工作迈向新台阶,产业园区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自2010年盐田区与东源县合作共建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园以来,盐田区紧紧抓住“园区建设”这一核心工作,帮扶成效明显。目前,产业转移工业园落户企业138家,其中竣工投产企业123家,合同投资总额18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5亿元,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为主的综合产业园区。

盐田区还设立了贫困户子女助学金,帮扶贫困学生446人,发放助学金104.4万元,三年累计完成298户危房改造任务。随着广东省“万企帮万村”计划的实施,万科集团结合自身优势,总投入5000万元,结对康禾镇仙坑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陈清在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是双方共同的责任,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抓住重点,稳步推进,注重可持续性,通过干部交流挂职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硬任务。“要把盐田和东源双方多年来建立和积累的友谊发扬光大,共同携手、优势互补、统筹全局、把握重点,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继往开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陈清表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